首屆幼園通識賽 稚子答題 難到喊

「春夏秋冬中哪個季節較多閃電?玻璃硬還是鑽石硬?」這是昨日第一屆全港幼稚園通識問答比賽,考驗K1至K3幼稚園學生的問題,有幼兒參賽者因題目太難當場爆喊。專家指要增進小朋友的常識,最重要是讓他們體驗。

第一屆全港幼稚園通識問答比賽共有逾200間幼稚園參加,經過首輪遴選後,16間學校成功進入昨日舉行的決賽,每間入圍學校選出K1、K2及K3學生各一名,分組在台上對賽,以淘汰制選出最終勝出者。16強賽事問題較易,如模仿貓叫,或答出今年世界杯舉辨地點。

進入8強和4強賽事時問題愈來愈難,問題如世上最大動物是甚麼,有小孩答得出是藍鯨;又問花木蘭代誰從軍,小孩亦答得出「爸爸」;當小朋友被問到冰遇熱會怎樣,有幼稚園生則答「燶咗」!

有進入8強的學生在參與搶答環節時突然爆喊,指題目過難;亦有同校學生在台上鬧交,要主持打打圓場。

奪冠的德保英文幼稚園(將軍澳)校長張翠芬指,校內教通識以德育為主,教小朋友互相分享和相處,而比賽問題學生平日有學習,所以並不很難。

只吃批皮生果 不知蘋果顏色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主席周慧珍指,有關閃電季節的問題對幼童來說偏難,教材未有涵蓋,且脫離生活經驗,小學一年級也未必懂。周慧珍指出,現時家長對孩童過度保護,如不讓小朋友入廚房、落地行走,有家長每次為K2學生批去蘋果皮,令小朋友不知道蘋果的顏色。

要增進小朋友的常識,她認為最重要是讓他們體驗,學校可多讓學生親身體驗生活元素,例如讓他們做小實驗;家長則可以讓孩子入廚房觀察煮食過程,讓他們透過參與加深對生活細節的興趣。

(2014-7-7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