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醫科生新手機app 自拍可測貧血

自拍可以斷症,這是很多人也意想不到的事情,但創意科技正是如此將科技創新並用於有益於人之事情之上。澳洲蒙納殊大學(Monash University)兩名醫科生設計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只需自拍眼睛,便可以檢測到自己有否貧血的問題,這個創意手機應用程式,正為他們帶來微軟潛能創意盃的冠軍。

在全球14,000個參賽者當中,評審機構從中篩選出34個國家的入選隊伍,而最後賈雷爾.盛(Jarrel Seah)及珍妮花.鄧(Jennifer Tang)贏得了冠軍,除了獲得5萬美元(39萬港元)獎金,更獲微軟創辦人蓋茨面見。

 

 

賈雷爾.盛及珍妮花.鄧是澳洲蒙納殊大學醫科學生,兩人在分析結膜──連接眼瞼的透明薄膜時,發現表面白色的眼晴而評估出其危險性。同時,他們於醫院進行實習工作時,發現市郊的居民需長途跋涉前往醫院做貧血的血液測試不太方便,於是,再透過開發手機應用程式配合,透過眼晴的自拍影像,去評估自拍者患上貧血的風險,大約在1至2分鐘便可以出知道其貧血與否或紅血球是否偏低的情況,此程式命名為Eyenaemia。

貧血是由於貧乏、較差飲食引致紅血球細胞不足而導致的,珍妮花指出,全世界約有20億貧血患者,而此病對於孕婦尤其危險。而在眼瞼低位或下半部的自拍約大姆指大小的彩色圖表,放於電腦系統內掃描眼瞼的顏色而知有疾病與否。而珍妮花與團隊們會利用5萬美元的獎金去擴展此研究,他們的團隊已於墨爾本兩所醫院,分別為米爾迪拉基地醫院(Mildura Base Hospital) 及卡布里尼醫院(Cabrini Hospital)的醫院同時進行Eyenaemia程式測試,此測試已有接近100%準繩率。

有關微軟潛能創意盃,其實是有三個組別的獎項,珍妮花與賈雷爾贏得的是世界公民類,另有創意類由紐西蘭的Estimeet團隊奪得,他們以應用程式去顯示用家朋友的距離,並設計出會面的地點;而遊戲類則由來自俄羅斯的Brainy Studio奪得。在評審團的眼中,微軟的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Cord.org其中一位創辦人Hadi Partovi及Reddit總經理Erik Martin,他們三位認為挑選Eyenaemia成為大獎得主是因為其聰明而簡單的解決方案,能夠惠及全球有關健康問題,及其於現實中可行的計劃,故其得獎,實至榮歸。

資源來源自澳洲《國際經濟報》:

http://au.ibtimes.com/articles/561536/20140804/phone-app-2-australian-medical-students-identify.htm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