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男人患上產後抑鬱症……

是的,你沒有看錯題目,當男人迎接新生嬰兒到世上,他們也有可能會患上產後抑鬱症,有甚麼徵狀呢?

 

 

當家庭中出現一名新生嬰兒,母親並非是唯一一位會患上產抑鬱症的人,男士也會有的。根據2010人的一個研究指出,每10個男人之中便有1人因新生的嬰兒到來而患上產前或產後的抑症。這個數字也只是僅僅低於婦女而已。

研究人員提及有些年輕父親,他們有可能在初幾年內處於抑鬱症的高危期。

愛荷華大學心理學教授米高‧奧哈拿博士(Michael W. O'Hara, PhD)指出,專業健康人士發現這數據及情況後,他們都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情況的出現。過去的幾年,人們開始留意男士的產後抑鬱症,但仍然沒有甚麼重大發現。

奧哈拿博士認為,一切仍然不清晰,到底他與初生嬰兒月關,還是作為父親的抑鬱,但明顯的轉變是失眠、家庭動力的轉變,以及巨大責任提升了危機。

男士產後抑鬱症的徵狀

你是準爸爸還是首次成為爸爸?或者你知道誰人是呢?多一點留意他們,他們有可能患上抑鬱症。整體來說,有了抑鬱症不單影響你自己,對嬰兒同樣也有壞影響。奧哈拿博士認為,抑鬱症的人趨向夠少留意嬰兒的安全性,這已是豎起抑鬱症紅旗的開始。

 

留意不同的轉變

你是否食慾不振及睡眠不足?你的動力較平日下降?每日有興趣的項目,已漸失興趣?這是抑鬱症的徵狀……假如一個人好幾星期的生活與心情都大不如前,還是尋求協助比較好一點。

睡眠安穩

或者,這是說易行難;不過,睡眠質素好是最基本的事項,缺乏睡眠,會更易傾向有抑鬱症。

 

 

在最初,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尋回一個合理的睡眠程序或時間表,如果真的很睏,不妨來一個小睡,甚至與你的伴侶商討一個更佳的休息或睡眠時間表。只要說、討論、對話,這代表你不是孤單一人。與你的伴侶說,說一些大家期望,說出你的想法或做法,因為只有開放、開懷的要對你的太太、伴侶,方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良方,這是奧哈拿博士說的。

資料來自:

http://www.webmd.com/baby/features/men-postpartum-depression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