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五大準備

對於準媽媽來說,坊間有不少的支援及資訊,但對於準爸爸的支援可謂乏善足陳。恭喜即將成為新爸爸的你,你的生活將會有180度的轉變,你的身心需要為這個即將降臨的小寶貝做足準備。而要做什麼準備呢?以下5大貼士可供準爸爸們作參考:

1.準備失去私人時間:雖然很殘酷但這是事實!你將會有無數個不眠夜,你的私人時間將會全部用來換片、餵奶、幫初生兒洗澡、陪玩陪瞓,再加上比前更多的家務包括洗嬰兒衫、洗奶樽等等,你不要再幻想你會有時間或精神出去睇波、蒲吧,乖乖留在家中吧。

2.準備好無限的耐性:對於一個只能靠哭去表達需要的小寶貝,你需要每次去了解他哭鬧的原因,是濕片?是飢餓?是疲憊?是缺乏安全感?儘管你找出了原因,你也不能期望一滿足他的慾望,他就會靜下來。沒錯,他倦了嗎?但他就是要你抱著睡,一放下就嚎啕大哭,你會無奈在心裏吶喊:「睏了便睡,哭哭哭,還哭什麼?」每個嬰兒都有他的個性,儘管你上網爬過多少文章、參考過多少育兒文獻,每對父母都總是要經歷不斷的錯誤與嘗試,少點耐性也不行。最重要的是,你的性格會影響小朋友的性格發展,所以不能隨便發火啊!

3.準備處理突發事件不要嘗試在初生階段定下時間表,如果你想按時間表去計劃一天的行程:9點買餸、11點餵奶、1點午睡、3點餵奶、5點約朋友短聚,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將會令你極度沮喪。尤其是初生頭三個月,因為初生嬰兒食量、身體狀況每天都在調節,每天都在變化,你問他,他也不能答你明天想隔多久吃一次奶。加上一些突發的不舒服、嘔奶、扭計、爆片(!),都會花上你很多時間去處理。私人事務只能趁寶寶睡著了,你才有時間做,當然初生嬰兒一般睡得上十多至二十小時,處理私事要把握時機了,但時間表還是掉到垃圾桶好了!

4.準備工作清單:時間表可以掉,但工作清單不可以沒有,因為當小寶貝去睡,就是你的黃金時間,跟著清單逐樣撃破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能最有效清除你手頭上要做的事。就像考試測驗一樣,鐘(喊)聲響起,time’s up!你又要回到寶貝的懷抱!

5.準備好做妻子的最強後援良好的夫妻關係是孕育幸福家庭的根基。產後婦女極需要充足的休息,所以做丈夫的最好主動協助妻子,並多關心妻子的情緒變化,一旦有抑鬱的情況出現,便要及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資料來自:http://goo.gl/IDzPE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