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喝茶嗎?

說到要補充水份,除了清水,飲品就真的不能少,小朋友除了選擇汽水,果汁及奶品外,市面上亦會有一些預先包裝的茶類飲品,例如蜂蜜綠茶,烏龍茶及紅茶等。這些飲品除了要留意糖份外當,原來當中亦含有咖啡因的成份,只不過含量不盡相同。

咖啡因具有不少的生理功能,第一是提神作用,能刺激中樞神經,加強心跳強度及次數,將體力下降情況減慢;並有放鬆及舒張氣管的效果,因此有些哮喘藥物含有咖啡因成份;以及能夠增加胃酸分泌,適量攝取可幫助消化,有利尿作用幫助身體排水及去水腫。

茶含有抗氧化物,其中茶多酚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能調節血壓及防衰老,但過量攝取咖啡因卻會對身體帶來壞處,包括會令身體的鈣質及鐵質流失,增加骨質疏鬆及貧血風險;由於可增加胃酸分泌,空肚飲濃茶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其提神作用更有機會造成失眠。有些人更會對咖啡因出現過敏反應,例如飲用濃茶後會頭暈、頭痛、感到焦慮及呼吸急促等。

相比起大人,咖啡因在小孩體內會逗留較長的時間,因此有較大的影響,要留意一些小孩喜愛的飲料中其實亦含有咖啡因,飲用太多可能會影響小孩的發育及學習。另外,咖啡因亦與過度活躍、學習障礙及行為異常等問題有關。一般建議每天不多於4-6杯的茶類是較為理想及健康的。在浸泡時間相同的條件下,紅茶與綠茶的咖啡因含量差異不大,建議選擇不加糖的綠茶,因為綠茶為未發酵茶,保留較多的抗氧化營養素及兒茶素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對身體健康多一些好處。 

附表一: 常見茶類中咖啡因的含量 (250毫升)

分類

咖啡因份量(毫克)

奶茶

93-95

烏龍茶

28-40

綠茶

25-30

茉莉花茶

25-30

檸檬荼

10-45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

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營養總監,個人體適能教練,體適能瑜珈教練,運動營養及體重控制員及健身球專業教練;早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學系,並取得榮譽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為各大報章及雜誌的網營養專欄作家,及定期接受不同的媒體訪問。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