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留位禁轉校 可借鏡澳門

教育局今年全港首次推行學券留位,截至年廿八(即上周一),北區及大埔非牟利幼稚園已經滿額,至於元朗、屯門與沙田等地不少幼稚園仍有學額空缺,綜觀學券留位雖加重前綫工作量,但過程尚算順利。不說不知,已落實免費幼兒教育的澳門,去年起亦推行類似的「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在處理家長轉校時衍生的「音樂椅效應」更加有效,值得探討。

四月中才可轉校

澳門的幼稚園在每年三月初開始招生,而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也在三月展開,當地的教育暨青年局規定學校須在三月二十五日前公布錄取名單。澳門已經落實免費幼教,因此沒有如本港般以學券留位,而要求幼兒班家長由三月中起,以子女身分證到各區指定自助服務機列印「註冊憑條」,這張「註冊憑條」只能印一次,並在三月底到取錄幼稚園辦理註冊手續,換言之,統一註冊日為期一周,較本港只有三天更長。

澳門幼稚園分為兩個取錄階段,三月底先取錄正取生,而候補生是四月初至四月底,當局會在四月中旬公布哪些幼稚園尚有學額。相較本港容許家長在統一註冊日起,即可改變主意轉校,令「音樂椅效應」旋即開始,澳門安排更有規範,在正取生取錄階段不可轉校,須在四月中至五月底始開放轉校申請,家長只需到擬轉讀學校填寫「轉校聲明書」,毋須到原來的取錄幼稚園取回「註冊憑條」,後者會收到訊息通知,將學額以候補生填補。

安排更為公平

有教育界友好同程尚達傾開,他認為澳門的安排與本港學券留位,最大分別是不容許家長在統一註冊階段轉校,「不少幼稚園校長都覺得統一註冊期間,不宜鼓勵家長心大心細,否則對學校來說只是『收住先』,澳門先在統一註冊階段讓家長鎖定選擇,落實一人一位,值得本港倣效。」友好續指,澳門分階段取錄學生的安排更公平,「以幼稚園來說,三月底先取錄正取生,然後是未獲其他幼稚園取錄的候補生,但因為澳門限制了家長,須到四月中始能轉校,換言之,四月中前獲幼稚園取錄的候補生不是『皇帝女不休嫁』,獲多所幼稚園取錄,而是在正取落榜,有實際需要的一群」。

同樣是避免一人佔多位,澳門的入學註冊措施雖與本港學券留位大致相同,未必能解決家長同時報讀多所幼稚園的問題,卻有效疏導「音樂椅效應」。程尚達知道當局將檢視學券留位的推行情況,相信澳門經驗值得參考。

(2015-2-25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