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邀私營幼園推一人一學位

教育局擬於一五學年起,全港幼兒班(K1)以學券留位方式收生,下周一於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會見幼教界團體後指,新安排有利校方盡快確定收生,減免家長輪候申請表的時間,他又首度提出,會邀請不參加學券的私立獨立幼稚園以「夥伴式合作」參加,有與會校長透露當局擬參考北區及大埔做法,為私立獨立幼稚園的學生發出註冊信,確保收生「一人一位」。

吳克儉昨與逾二十名幼教界代表會面約兩小時,解釋在一五學年起的全港性推行學券留位的新措施。他在會後指,全港近八成參與學券制的非牟利幼稚園「全體參與」;至於未有參加學券的私立獨立幼稚園,當局將會鼓勵辦學團體「夥伴式合作」,但未有透露具體方法。他指留意到家長已開始擔心一五學年的收生安排,故現在盡快落實措施,以期在六、七月起向家長宣傳,明年一月進行統一註冊。

與會的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校長周慧珍透露,局方在會上建議參考北區及大埔今年收生做法,向沒有同時佔用學位的私立獨立幼稚園學生發出「註冊證明書」,但細節仍待商討。換言之,「龍B」家長可能因此須「一人一位」,無法同時報讀學券及非學券幼稚園。

吳克儉亦透露,與會代表對於網上派表及不設限額達成共識,並研究把申請表格標準化,避免排隊潮再現,「有些家長報了二、三十所幼稚園,令大家工作量提高,如果今次整個過程順暢化,整體需求可以減少。」

他續指,現時並非所有幼稚園遞表即獲面試,由校方自行決定甄選和篩選準則,但須與家長溝通,而當局亦研究發放幼稚園學額空缺資訊的方式。學生資助辦事處在七月同時處理一四及一五學年的學券申請,吳克儉指已考慮該處工作量,兩個學年的申請表亦以不同顏色印刷,以茲識別。

周慧珍表示,與會幼教界代表對學券留位方案分歧不大,但普遍關注到無限派表、提前申請學券等措施,對學校會否造成行政壓力,她指,「無限派表要視學校承擔能力,不能無限面見學生,但抽籤亦未必得到家長認同。」她亦指,在新措施中,家長須於十一月獲學券時已選定心儀幼稚園,選校過程會較急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幼兒教育服務總主任江小慧指,北區及大埔的「一人一位」安排成效仍待觀察,認為學券留位全港性推行過急。

(2014-2-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