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勿讓家傭當老師
6成中產月花三千 供子女學英語

中產家庭聘用家傭照顧幼兒普遍。有以中產為主的調查發現,過半受訪者接受子女以英語作第一語言。他們普遍也擔心外傭英語文法及發音不正。有學者提醒,家傭不可充當老師,且要日花六成時間講英語,孩子始能流利如母語。

牛津大學出版社於今年三月,聯同香港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黃國成,進行「親子英語學習以及家傭的角色」調查,以中產家庭大多聘用家傭的情況為背景,訪問950戶,育有一至兩名0至6歲子女及有家傭的家庭。

受訪家庭,有8成月入超過4萬元,63.1%父親及56.5%母親擁大學學位。調查亦篩選49名,擁高學歷且被僱主視為主要英語溝通對象的家傭,發現他們近七成不諳廣東話,但英語能力高。

過半家長接受子女英語作「母語」

家長重視英語,過半受訪家長甚至接受子女以英語為第一語言,有66.4%家長更會每月花逾3,000元在子女學費學習英語。

雖然家傭英語程度高,惟調查發現家長最擔心家傭英語文法不正確、過分遷就子女、對文化及價值觀有偏差,及發音不標準等;調查又指,家傭與幼兒互動時,只以唱歌、玩耍以及閒談為主,「講故事」只排第六位。

負責調查的教授黃國成指,若要幼兒學好英語,每日應有25%時間使用英語,亦可由家傭與幼兒互動講故事及唱歌,讓幼兒平日英語互動時間更充實;此外,更應有3位或以上英語溝通對象,家傭亦可擔任其一;但他提醒指若要英文流利如母語,每日要有60%時間講英文,但屆時有機會影響幼兒學習母語。

(2015-4-23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