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幼稚園統一註冊有餘額

北區及大埔幼稚園落實「一人一位」措施,昨日起一連四天舉行「統一註冊日」。有於上水惠州幼稚園(分校)註冊的家長坦言登記兩所幼稚園,其後獲校方替孫女轉讀上午班,才放棄另一所。另外,上水培幼幼稚園校監蔡雯兒指,該校有家長「博大霧」,一人登記五、六校,但現時仍有餘額,認為家長毋須「一人佔多位」。

昨日起進行的「統一註冊日」中,家長須選取一所幼稚園始獲當局發出註冊信,進行註冊手續。上水惠州幼稚園(分校)早前吸引兩地不少家長通宵排隊領表,該校其後因應需求取消全日班,增加幼兒班學額至一百二十個。校方透露,所有學額已登記,首日約七十人註冊。

替孫女註冊的港人李女士坦言,上月登記了兩所北區的幼稚園,「本身惠州幼稚園取錄孫女讀下午班,覺得不太理想,及後經區議員與校方聯絡,才獲轉讀上午班,故最終放棄另一所。」她憶述早前申請四、五所幼稚園,當中在惠州幼稚園排了兩晚通宵,「過程很辛苦,幸好現時大局已定。」

本身是深圳原居民的雙非家長黃先生則替女兒報讀北區五所幼稚園,最終只獲惠州幼稚園取錄,自言「以放租為主」的他月入逾十萬元人民幣,不排除來港置業,希望女兒在港讀書,為海外升學鋪路。

上水培幼幼稚園昨早亦替家長註冊,校監蔡雯兒指,有家長「博大霧」,一人登記五、六校,「對方坦言不知違反遊戲規則,或者他覺得不會捉得很嚴。」她又指,今年取消全日班後,學額倍增至一百九十個,惟現時通知至第五輪後備生註冊後仍有餘額,直言學額充足,家長毋須「一人佔多位」。對於今年區內首次落實「一人一位」措施,她認為成效不俗,可讓學校及家長及早安心。

另外,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祥華幼稚園昨午亦有近六十名家長完成註冊手續,負責處理登記手續的陳主任指,惟有兩名家長因轉報他校,向校方索取註冊書,另有一名家長因遷居市區而取消註冊。她又指,近期陸續有家長要求叩門,「會先把剩餘學額預留給候補生,暫不會登記叩門生資料。」

教育局回應指,由於「統一收生安排」進行中,故暫未能提供相關數據,並將在「統一註冊日」後一周,在教育局網頁及新界東教育服務處,張貼兩區的學額空缺,定期更新。當局又強調,極少數未參與「統一收生安排」的幼稚園仍會呈交取錄學童的資料,達至「一人一位」的原則。

(2014-1-11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