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踢爆 校方願退留位費
英藝新校未註冊收生

天水圍德怡幼稚園以46萬月租續租不果。承諾全數接收德怡學生的新租客英藝幼稚園,被家長踢爆新校舍未註冊,便收約四千元留位費。英藝承認未註冊,會向家長退還款項,但否認偷步收生。

德怡幼稚園家長譚太指,得悉英藝會接收全部學生後,急往繳交1,150元留位費。職員稱是預留新校學位,但不保證一定獲留位。若要安心則需多付2,890元書簿費。她其後向教育局查詢,才得知校舍未註冊,質疑校方偷步收生。另一家長區先生亦稱,已向英藝繳交兩名子女合共2,600元留位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校舍未註冊前,學校不可取錄學生。即使註冊後,在五月一日面試收生前,亦只能收取半個月學費或最多660元留位費,不可收取其他費用,盼英藝交代收生程序。英藝聲明指,國際班每月學費為4,100元,雙語班為3,400元,較德怡分別貴200元,承諾不會大幅加價。

幼園協會促訂十年租約

英藝國際教育機構校長謝綺媚昨承認,新校舍未完成註冊程序,會全數退還留位費。至今有150至160名德怡學生報名,但她否認偷步收生,指是以現有註冊學校名義收生,「已告訴家長會承租,所以家長絕對知道未做註冊程序」,並稱已向教育局口頭申請收取書簿雜費,而繳交與否,家長可自行決定,不影響學位。

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稱,註冊程序要通過五個部門批核,至少需一年。但謝綺媚指,在德怡停辦後15日,便可向教育局取得牌照,在九月開學。

唐少勳直言事件罕見,批評英藝扭曲辦學市場,將教育商品化。她認為學校營運者應有危機感,需有租金儲備;而兩至三年的租約亦過短,最少應訂立十年租約。

家長恐孩子的學位不保。德怡、家長及民主黨昨與教育局代表會面,要求撥出天耀邨方潤華小學空置校舍作臨時校舍,條件為必須轉為非牟利幼稚園申請;校長陳玉珊願意接納。

吳克儉表示,目前天水圍有1,100為學券幼稚園空額學位,應足夠錄取德怡的學生。至於能否使用空置校舍,他稱需符辦學團體屬非牟利等條件,並經公開的投標程序。

(2014-4-10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