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大埔幼園「變陣」加學額

跨境學童湧港,令北區及大埔區的幼稚園學額供應緊張,即使家長紛紛連夜排隊報讀,亦未必獲得取錄,因此早前教育局在兩區落實「一人一位」措施,推行統一登記日及註冊日,並在網上公布剩餘學額,讓未有着落的家長了解學額供應。程尚達發現,因應區內需求,有幼稚園在註冊日後才突然「變陣」,增加學額,甚至加班,免除錯估形勢所帶來的風險。

「叩門」額所餘無幾

教育局早前在北區及大埔幼稚園推行統一登記日及註冊日,以免家長「一人佔多位」。當局網頁顯示,截至上周五,兩區七十七所幼稚園中,七成已滿額,十四所正處理後補名單,通知備取生補上,九所則尚有幼兒班(K1)學額,當中僅三所參與學券制,相信供「叩門」的剩餘學額尚餘無幾。

早前得悉統一註冊日後,家長就學額供應的查詢愈趨減少,認為「一人一位」措施奏效,但似乎仍有家長未有着落。

因應區內需求,北區唯一一所有學額供「叩門」而又參與學券制的香港宣教會優質幼兒學校,在註冊日後突然公布,為配合區內學童的入學需要,應當局邀請加開幼兒班,尚餘少量下午班學額,並在剛過去兩日重新招生。

因應需求 靈活調動

此外,個別尚餘學額供「叩門」的幼稚園亦突然「變陣」,看準家長的「叩門」需求,在註冊日後靈活調動班級,增加學額,以免太早加班加額,招致收生風險。位於大埔區的基督教宣道會太和幼稚園是區內少數參與學券制且仍有學額的學校,校長郭楚翹同程尚達講,因應家長的「叩門」查詢,決定將其中一班全日班改為半日班,增加十多個學額,至近一百個。

本身亦為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的郭校長認為,統一註冊日後收生形勢較明朗,可因應家長的實際需要作出調動。她又指,以其學校為例,現時主要是內地家長「叩門」為主。

兩區幼稚園在註冊日後才靈活調配班級,應付家長的「叩門」需求,的確可減低學校的收生風險,但若臨時增加學額,或對家長造成不便,故明年龍年效應下,家長對學額需求大增下,為免收生混亂,學校應及早與家長加強溝通。

(2014-1-29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