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落成 醫生人手不足
兒童醫院縮水 初期減70病床

預計2018年投入服務的兒童醫院,據悉因醫生人手不足,初期僅能提供230張病床,較原本計劃約300張「縮水」;有醫生擔心,兒科醫生欠缺經驗,而且28張深切治療病床運作也受影響。

造價達130億元的兒童醫院,最終目標是提供468張病床,醫管局原計劃醫院投入服務初期提供301張病床,但近期評估醫生人手時,發現多間私院擴建,致醫生嚴重不足,無法應付一開始就開300張病床。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承認,兒童醫院涉及全港公立醫院兒科服務重組,問題複雜,需分期落實服務,預計首期先提供逾200張病床,已較任何一間新建醫院的數目為多。

有公院兒科醫生表示,兒童醫院靠毗鄰的啟德醫院提供支援,擔心啟德未能按計劃於2021年落成,影響兒童醫院的運作。

公私醫院齊「撬人手」

該醫生又指,現時兒科醫生緊絀,加上不少醫生年資短,但兒童醫院預計開設28張兒童深切治療病床,擔心到時未有具經驗的醫生應付。醫管局消息人士則透露,現已正在「儲醫生」,雖然不能確保私家醫院不「撬走人」,但認為毋須太擔心;此外,醫管局已向食衞局提交啟德醫院的規劃設計,至於會否延遲落成,要視乎能否順利提交及通過立法會。

(2015-5-19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