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哪六種腹痛不是病

寶寶一喊肚子疼,媽媽就很著急,其實,有些情況下,並不是疾病引起腹痛,根本無需藥物治療,家長也不必太過擔心。

()肚子著涼了

天氣熱了,有位小朋友因為貪涼快,晚上睡覺的時候乘媽媽不注意踢掉了被子,醒來後雖然沒有感冒,卻直喊肚子痛。

1.著涼引起腹痛

寶寶的小肚子上沒什麼脂肪,腹壁比較薄,尤其是肚臍周圍更是如此。當小肚子著涼了,胃腸道平滑肌受到了寒冷的刺激,就可能發生強烈收縮,引起痙攣性腹痛。此外,小肚子著涼還會使腸蠕動加快,增加便便次數,只要便便無粘液及膿血,就沒有關係。

2.小肚子保暖

為防止寶寶的小肚皮著涼,媽媽在睡覺的時候一定要重點保護好寶寶的肚子,就算再熱,也要在寶寶的腹部蓋上一點東西,哪怕薄薄的毛巾毯也好。如果寶寶貪 涼踢被子,就給他做個小肚兜。三伏天的時候,我們總會看到一些小寶寶光著身子跑在外面,天氣再熱也要保護好孩子的腹部,使其胃腸道始終保持正常功能。

貼士:如果寶寶因為肚子著涼而腹痛,可以用熱毛巾熱敷和按摩,因為熱的刺激可使胃腸道舒緩,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長得太快了

明明在睡覺前總是說肚子疼,整個肚子都感到輕微的疼痛感,媽媽問了很多次,具體哪裡疼他也說不上來,就在媽媽打算帶他去醫院的時候,明明的腹疼卻又消失了。

1.胃腸生長痛

屬於生理性的胃腸生長痛。寶寶代謝旺盛,不僅個子長得快,就連內臟等胃腸器官也在相應地生長,由於長得太快了,腸胃的血液供給相對就不足了,再加上寶寶的植物神經功能尚不穩定,胃腸平滑肌容易發生痙攣性收縮,就會出現陣發性腹痛。

2.按摩緩解疼痛

胃腸生長痛並不是疾病,一般疼痛不會超過10分鐘,它只是寶寶成長過程中暫時的不適。當寶寶感到肚子疼的時候,媽媽可以按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的肚子,或者用熱水袋、熱毛巾熱敷腹部,也可以按寶寶的揉足三里穴,過一會兒,疼痛感就會減輕並消失。

()動得太厲害了

妞妞身體很健康,可是上了幼兒園后只要參加賽跑、跳橡皮筋這樣的活動後,就會感到肚子疼,老師知道了這個情況後,鼓勵妞妞多參加一些小運動量的活動,如捉迷藏、滑滑梯,妞妞果然沒鬧過肚子疼了。

1.運動性腹痛

妞妞這樣的情況屬於運動性腹痛,一般疼痛多發生在劇烈運動之後,只要運動停止,疼痛也就消失。運動造成的腸胃振蕩以及消化器官供血相對減少等,是造成腹痛的主要原因。這種腹痛就算是大人也常常會發生。

2.運動有度

寶寶的運動量不能突然間加大,而應從小培養,堅持每天鍛煉,讓身體慢慢適應,然後逐漸遞增,並持之以恆。盡量少做奔跑、彈跳等劇烈運動,每次運動時間也不要過長。飯後不要馬上運動,以免胃腸道功能失調,引起消化不良。

()情緒緊張了

彎彎的腹痛很奇怪,有時候玩著玩著就喊肚子疼,而且疼痛的地方也不同,有時候在肚臍這裡,有時候在肚臍周圍,還有些時候又到了心窩處。疼痛發作時,彎彎臉色蒼白,情緒緊張,噁心、嘔吐,無法進食。

1.功能性腹痛

醫生對彎彎的診斷是功能性腹痛,類似的情況多發生在兩歲以上的寶寶,可能與食物過敏、起立性調節障礙、心理情緒紊亂等有關。

2.對症下「葯」

引起功能性腹痛的原因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相應也有所不同,家長應仔細觀察,找到寶寶腹痛的原因並作相應處理。

原因1:起立性調節障礙性腹痛的寶寶身體比較弱,容易疲勞,站的時間過長容易暈倒。

對策:寶寶要加強營養,注意飲食搭配,攝取各種營養素,多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原因2:過敏性腹痛,寶寶在食用牛奶、蛋類、魚蝦等食物後發生的腹痛。

對策:別再吃這類食物了。

原因3:有些孩子容易緊張或擔憂,因心理緊張或壓抑可引起腹痛。

對策:多和孩子聊天,讓他放鬆心情,避免緊張情緒。

()身體缺鈣了

有位小女孩平時睡覺很不安穩,多汗,最近又老是說肚子疼。疼痛往往只持續幾分鐘後就慢慢消失了,所以媽媽也沒放在心上。可是醫院體檢後卻發現,這位小女孩是缺鈣引起的腹痛。

1.缺鈣性腹痛

很多人知道寶寶缺鈣的話會引起多汗、脾氣暴躁、睡眠不安穩等癥狀,卻不知道缺鈣也能引起腹痛。血液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鈣質,如果出現缺鈣情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就會增高,腸壁平滑肌受到輕微刺激就會發生強烈收縮,引起腸痙攣而致肚子痛。

2.補充鈣質

這樣的寶寶需要多多補鈣,平時的飲食要注意多吃雞蛋、牛肉、蝦米、豆類、海帶、紫蘇、芝麻、綠色蔬菜等富含鈣元素食物,也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片。當然也別忘了多到戶外晒晒太陽、做做運動。

()吸入煙霧了

雪雪出生後沒幾天,往往突然哭起來,雙拳緊握,雙腿屈曲,小臉都漲紅了。醫生仔細檢查並詢問后發現,每當雪雪哭鬧時爸爸都在場,而且在抽煙。看來雪雪的腹痛是煙霧引起的了。

1.煙霧致腹痛

吸煙有害健康,吸二手煙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更大。煙焦油中有十幾種有害物質,小寶寶血腦屏障和肝臟的解毒功能不完善,致使煙中之尼古丁在體內停留時間過長,吸入後會引起腸功能紊亂,從而引發腹部絞痛。

遠離香煙為了寶寶和家人的健康,抽煙的你趕快戒煙吧。如果實在做不到立即戒煙,至少不要在室內或者有孩子的地方抽煙。

本文轉截自: http://www.twbaby.org/c50/63103.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