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飲食大法

怎樣令寶寶愛吃健康食物?有甚麼營養食物孩子必須進食?

要培養孩子愛吃健康食物,不揀薯條而愛吃生果、西蘭花、三文魚等食物,必須自小灌輸概念,讓他們喜愛健康食物。我們的口味喜好都在出生頭一、兩年養成,取決於曾接觸過的食物。故此,父母應及早讓孩子認識及享受健康食物,可參考以下十大貼士:

1.在適當時候給予食物                                                   

第一次給嬰兒餵食固體食物,最好是在早晨或午睡後,確保寶寶肚餓想吃東西,而家中其他孩子沒有在周圍跑來跑去,令他吃東西時分心,還要關掉電視機及拿開手機,讓寶寶專心進食。其實,沒有規定第一次必須吃甚麼,一般是糙米穀物加奶、香蕉、牛油果、蔬菜或少許肉。初頭幾次,寶寶可能只吃幾口,若擰頭或開始分心,便代表已足夠,不要再餵下去。

2.給予不同種類的食物

當孩子習慣吃固體後,便可盡早給予多種類食物讓他們嘗試。經常獨孤一味的食物會令孩子變得偏食及刁嘴。若寶寶喜歡吃香蕉,便可加入木瓜或藍莓給他們嘗試;另外,可選擇顏色鮮艷的蔬果以增加吸引力,讓寶寶接觸到不同口味和吸收多種營養。

3.反覆嘗試

若孩子抗拒某種食物,可以反覆嘗試。有些父母當試幾次後寶寶仍不接受便放棄,有專家指出,其實可以試15次,令孩子漸漸接受及喜愛這種食物。當孩子喜愛這種食物後,烹調方法便要多變,以甘荀為例,可以烤、蒸,或攪碎做鬆餅。

4.在食物加入香料

當孩子享受清淡食物後,便可以開始加些溫和的天然香草和調味料。尤其媽媽自行製作果泥,可以嘗試加入薑、肉桂、薄荷等,甚至可加入少許辣作嘗試。

5.教曉寶寶認識各類食物

教寶寶各類食物的名稱及形狀外觀,父母跟孩子閱讀時看到一些未接觸過的食物,可以教導其名字,日後寶寶有機會吃到,便會更容易接受。

6.讓寶寶接近廚房

有些媽媽煮食時會將孩子放到學行車,其實可讓寶寶接近廚房,看到媽媽如何處理食物,嗅到烹調食物的香氣。若孩子還小,可以讓他們坐在高櫈上看着媽媽做果泥,再大一點可以讓他們幫手將調味料混入食物,享受煮食的樂趣,更容易愛上食物。

7.讓寶寶一起坐在飯桌上用膳

有研究顯示,孩子經常與家人一起用餐,會更有自尊及學術表現更佳。孩子與父母一起用餐,可看到父母享受食物,也可以把握機會作親子溝通。另外,可帶孩子出外用餐,讓他們明白外出用膳通常別具意義,從中也可學習到如何與其他人如餐廳職員溝通。

8.父母要以身作則

父母是孩子的最佳榜樣,即使父母不喜歡的食物,也要給孩子嘗試。若父母不喜歡吃某種蔬菜,也要在孩子面前吃其他類型蔬菜,讓他們見到父母喜愛吃蔬菜的模樣。

9.製作色香味俱備的誘人食物

除了用顏色鮮艷的食具,在預備食物上應多花心思,可用蔬果砌成一些孩子喜愛的公仔,並放上不同醬料,讓他們自由選擇,拿起食物沾醬汁來吃,大快朶頤。

10.從容面對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各人有各自的口味。父母不用太過緊張,只要讓孩子養成正確的飲食態度,將適當的食物放在餐桌,他們自然會上前拿起來開心地吃。

資料來源:www.goo.gl/HULT6q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