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戒除偏食壞習慣七大法

要孩子勇敢地嘗試各類食物,父母必須有策略。

身為父母,都關注孩子健康,不想他們偏食,最好甚麼食物也去嘗試。以下七大法,可幫助挑食的孩子,勇敢地去嘗試新口味食物,離開偏食行列。

1.不要做快餐廚師

為孩子預備飯餐,要顧及他們的口味,花心思做出好味餸菜,切勿做快餐式食物。在引入新食譜時,至少安排一至兩款他們喜愛的口味。不過,若孩子對食物不感興趣「罷吃」,父母不用太緊張,因為少吃一、兩餐對身體並無大礙。由得孩子自行選擇:要嘗試新口味,還是留待下一餐才吃。如不吃便要捱餓,下一餐才有食物填肚。

2加入香料

孩子的味蕾很細膩,對食物的味道很敏感。故此,要給孩子入味的食物。媽媽或不想幼兒吃大蒜,不過,食物加了大蒜會變得更好吃,連一歲嬰兒也享受食物加了大蒜後與別不同的味道。橄欖加了香草和油醃製也很可口。

3,蔬菜不能少

水煮和鹽漬蔬菜都可用作伴菜。可把蔬菜融入美味的主菜,例如茄子五香碎羊肉,或把蔬菜打成配麵食的醬汁。晚餐可先上蔬菜,餓透的孩子都會狼吞虎嚥地吃,接着才到主菜,這樣,他們便能吃下很多蔬菜。

4.與孩子一起吃晚餐

常說孩子與父母一起用膳,會吃得更健康,學到的詞彙更多,學業成績更好,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須留意幼兒只能集中坐5分鐘,四歲後則可集中15分鐘。故此,要訂立餐桌規距,包括吃飽後即使可離開餐桌,也不可以在桌子附近玩耍及說話,以免打擾仍在用膳的家人;也可以回房間,做自己愛做的事情。另外,吃飯時應關掉電視機,並拒接電話,以免分心。

5.盡力鼓勵孩子嘗試吃

無論如何,應鼓勵孩子嘗試吃不同食物,欣賞他一直都很乖地吃東西。若食物不合孩子口味,吃不下甚至作嘔,便不應勉強,讓孩子停下,以免孩子被強迫飲食做成不適,留下心理陰影。

6.予以利誘

若孩子在餐桌上把弄食物,或只吃少許便抗拒,那麼可嘗試以下方法:

l   告訴他:若不吃多一點晚餐便不可吃甜品

l   若他甚麼都試吃一點,便讓他自由選擇最愛吃的食物

l   可告訴孩子:「你不吃便給哥哥吃」,透過競爭可讓孩子有吃喝的衝動,任性的孩子甚至會變成飲食機器,把碟子上的食物吃過清光。

7.預留空間吃甜品

甜品比很多食物都來得好吃,餐後甜品讓人喜悅,增加進食的意慾。

資料來源:www.goo.gl/084lSe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