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褓母訂立使用社交媒體守則

今時今日,只給褓母留下一張緊急事故聯絡名單並不足夠。褓母在家獨自照顧寶寶,須留意其工作期間是否集中精神,現時人人喜歡上網及透過社交媒體與親友保持無間聯繫,身為僱主的你,勿忘跟褓母訂立於工作期間使用社交媒介的規矩,以免其工作分心或在社交媒體過度分享而影響工作。

 

媽媽Ross從沒想過褓母會使用社交媒體,直至有一天發現女兒的相片被分享到Instagram才醒覺出現問題。Ross說,雖然相片拍攝得很美麗,但她感到十分意外,褓母從沒提及會將寶寶相片放上社交媒體,也沒就此向她申請。而且褓母的工作是照顧孩子,工作期間不應花時間上社交媒體,這樣會容易疏忽照顧寶寶,增加安全風險。

根據Care.com調查,每5名家長中,便有一名家長發現褓母未經許可在工作期間使用社交媒體。這樣除可導致疏忽照顧外,家長更應關注褓母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的內容,及這些分享對孩子的潛在傷害。

縱然因褓母在社交媒體分享而導致對孩子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很低,但只要孩子的相片被上載到互聯網,便有機會出現失控。當你發現一向十分信賴的褓母,在互聯網透露家庭內發生的事情,這便等於侵犯你的私隱。故此,必須一開始便與褓母約法三章。

與褓母商談使用守則或有一定難度,或許他們對分享以習以為常,而且褓母在分享前或許並無深思熟慮,甚至判斷錯誤,一時衝動下將資料分享出去,損害僱主的利益。故此,可以與褓母協議:只可以在孩子小休或睡覺時使用社交媒體、不可分享任何家庭成員的照片和資料,以及使用臉書時必須關掉地區設定,以免被人追蹤到所在位置。

事實上,就使用社交媒體訂立規矩,才能保障孩子的安全、 保障及尊重僱主的私隱,以及預防孩子在互聯網上洩露行蹤。無論你與褓母訂立多少規矩和限制,身為僱主,必須向褓母清楚交代工作細節,而平日也需要不時就此作檢討溝通,提醒相關規定。

資料來自: https://goo.gl/i5JXQy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