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媽媽的要

媽媽說

孩子渴了,問媽媽拿水喝。媽媽說:你先把杯子拿來!

孩子看不懂功課,想媽媽教。媽媽說:挑懂得做的,先做做看!

孩子被同學欺負,哭著要媽媽出頭。媽媽說:你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做錯的地方。

孩子面對考試壓力,很想逃避。媽媽說:溫一陣子書,休息一下,考試壓力總會有,但我相信你可以撐過去的。

孩子談戀愛了,媽媽心焦很想知道,但知道多問不會有結果,還是等有天

他開金口最好。不過,不講也無所謂,反正年輕人的戀愛,都很快成為過眼雲煙。

孩子唸大學了,準備離家。媽媽很想為他張羅準備,但又覺得他長大了,就跟他說:一定要自己一手一腳申請,否則怎能適應到外國獨立生活。

孩子找工作了,沒有頭緒。媽媽很想插手為他拉攏安排,但又知道孩子成人了,就跟他說:去闖吧!人家請你或不請你,好的壞的,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媽媽是孩子從小的照顧者。孩子有甚麼事情出了紕漏,心底就會喊:我的媽呀。但隨著孩子長大,跟母親的感情牽絆愈來愈多,會愈捨不得放手,孩子也會愈來愈倚賴,甚至不能自主。

若能早點醒覺,明白到培養孩子真正的獨立自主,做媽媽的要:

忍心,不要全天候隨傳隨到。

狠心,讓孩子經歷一下失敗被排斥選不上等等的遭遇。

放心,相信孩子有能力自我照顧與做決定。

放膽,讓孩子離開安舒區,見見世面,認識世界。

放過,別在意孩子小小的缺失,給他機會重新開始。

讓我們對上主有信心。明白即使做多周全的準備,孩子的一生是在祂手中。

所以今天,若孩子跟你說:媽媽,幫我……我們就回答說:孩子,你先試試……好嗎?


(作者: 羅乃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