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堅持7原則 養出規律生活天使寶寶

作為一個媽媽,帶著小孩要注意的事已經很多,所以稍一不慎,會弄出大亂子來;而作為新手媽媽,可能更步步為營,但以下有七點,順此七大原則,基本上問題已不太大。

1) 建立睡前程式

一旦晚上的睡眠時間固定下來,白天的規律也會比較容易形成。而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睡前程式」——每天晚上睡覺之前,和寶寶一起按照同樣的流程準備入睡。

大概2個月左右,就可以開始建立程式啦。儘量保持簡單和一致的順序:洗澡、穿睡衣、餵奶、關燈。最開始的幾個月,寶寶喝著奶入睡沒有關係。從3、4個月開始,最好不要繼續奶睡,在寶寶清醒的時候把他放在小床裡,一遍他能夠學習自己入睡。

2) 讓寶寶感受到白天和黑夜的不同

很多寶寶一開始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他們白天睡上長長的覺,太陽一下山就精神了。幫助你的寶寶學習白天和夜晚的區別,是培養規律生活的第一步。

分享一個小技巧,白天儘量拉開窗簾,讓家裡光線明亮;到了晚上,保持室內昏暗、安靜。睡前餵奶的時候,不要跟寶寶聊太多,讓他逐漸瞭解到,晚上是睡覺時間,白天是社交和玩耍的時間。

3) 讀懂寶寶發出的信號

上網、看書、諮詢醫生和其他家長,都有一定幫助。但是,在建立寶寶規律作息這件事上,誰能比寶寶更有發言權呢?寶寶是個重要的嚮導,他會告訴你他需要什麼以及什麼時候需要。學會讀懂他的信號,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輕鬆很多。

當你和寶寶在一起時,不停接收寶寶的各種資訊,再結合自己的經驗對這些資訊進行篩選。這個過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只不過你沒有留意到。於是,「對自己孩子的直覺」就產生了。其實,直覺來自你對寶寶性格的瞭解。這需要很多時間和耐心,但勝利的果實早晚會出現。

可以試著把寶寶小睡、吃奶、玩耍的時間記錄下來(現在有很多這方面的免費APP),一段時間之後,規律就慢慢呈現啦。到時,你就能做到,在寶寶餓哭之前喂飽他,或者在她困得開始無理取鬧之前哄她入睡。

4)寶寶的規律是第一優先順序

在幫助寶寶摸索生活規律的過程中,至少幾個星期之內,要把這件事設置為第一優先順序。獨家、外出就餐等活動統統要讓路,避免推遲寶寶入睡時間或者打亂他的規律。

一旦形成規律之後,偶爾的變化無傷大雅,比如某天下午沒有按時小睡,也不會改變他的生活習慣。但在革命尚未完全成功之前,務必持之以恆。

5) 做好應對成長里程碑的準備

寶寶人生的第一年,取得了無數重大成就。他的體重接近出生時的3倍,並且從一個小肉球,學會了坐、爬、走,是很了不起的。

成長是個變化的過程,寶寶一路立起一個又一個里程碑。當他脫離平常的規律時,別太驚訝。她可能會比平時吃得更多,睡得更久,或者重新開始夜醒。堅持住——寶寶說不定很快就回歸正常程式了。不過,這也可能是在提示你,該根據寶寶的成長調整程式啦。

6) 根據年齡調整程式

有時候媽媽會心寒地想,怎麼剛剛適應這個規律,又要調整了?沒辦法啊,寶寶的成長是很迅猛的過程,媽媽也得跟上腳步呀。隨著寶寶的長大,他白天睡得越來越少,清醒和玩耍的時間變多。食物也從母乳或配方奶,過渡到固體食物——一開始每天只吃1頓,漸漸和爸爸媽媽一樣每日3餐。

因此,生活規律也要隨著成長的腳步,慢慢調整。不過別擔心,這個過程是漸變的,每天調整一點點,不會突然來個天翻地覆的變化。

7) 告別「完美主義」

雖然嬰兒喜歡規律和一致性,但他們畢竟是個小人兒,不是精準的時鐘。每一天,規律中帶些許差別,才是正常和真實的生活。更何況,還要期待寶寶成長里程碑帶來的變化。

有時候,說不上什麼原因,寶寶會跳過一次小睡,或者要求多吃一頓零食,甚至天還沒亮就精神抖擻地醒過來。同時,我們的生活也在繼續——全家外出度假、兄弟姐妹的打擾、和朋友小聚、做家務等等。這些都是媽媽和寶寶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無法避免的。多樣性的生活,對寶寶也很重要,平衡寶寶的規律和自己的生活,是媽媽們需要學習的課程。

「完美主義」會讓自己和寶寶都很累。堅持好的作息習慣,給寶寶足夠的睡眠和食物,還有愛和關心,就足夠啦。

文章轉載自: http://baby.m.aili.com/yuers/2683193.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