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種情況給孩子洗澡,當心惹病上身!

夏天到了,洗澡也變得頻繁起來,可是碰到這幾種情況,給孩子洗澡反而有害無利,甚至可能得病,尤其最後一種,還有家長再犯!

夏天天氣炎熱,動不動就出一身的汗,能洗個澡那是再舒服不過了,不過你知道嗎,碰到這四種情況,洗澡可不是一個好選擇!

但洗澡是一門學問,千萬別當成小事了。媽媽們一定要瞭解哪種情況之下,給孩子洗澡是對健康不利的。不然的話,一天一洗的頻率,久而久之不僅對健康無益,反而會“傷害”孩子。

1、身上有開放性傷口。夏天孩子運動量大,擁抱大自然是,難免出現磕磕碰碰的情況。當孩子存在外傷(開放性傷口)、膿皰、皰疹等情況時,不建議給孩子洗澡,最好等完全痊癒三天之後。以防使孩子傷口擴散或受污染,造成進一步傷害,引起發燒、噁心等更麻煩的病症。

2、接種疫苗24小時內。如果你能遇到一個有良知的接種護士,想必不止一次聽她說過:孩子打完防疫針當天嚴禁洗澡。另外,護士通常還會叮囑:留觀3個小時,確定孩子沒有出現發燒或出現肌注部位紅腫再走!這是因為絕大多數疫苗都是減毒活疫苗,說白了,就是減弱毒性的病毒。

給孩子接種疫苗,等同于讓孩子接觸病毒,以達到增強對該病毒免疫的功效。打預防針本來是為抵禦各種疾病,可由於當天洗澡,導致孩子身體免疫力下降,細菌很容易趁此時入侵,於是,孩子高頻發生感冒、發燒、嘔吐、咳嗽的症狀。那家長就真真是好心辦糊塗事了。

3、餵養2小時內。這一條針對小寶寶。若剛喝完奶馬上給寶寶洗澡,容易使寶寶身體較多血液流向被刺激後擴張的表皮血管。導致腹腔血液供應變少,嚴重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另外,因為餵奶後寶寶的胃呈擴張狀態,立即洗澡也容易引發嘔吐,甚至影響寶寶呼吸,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4、滿身大汗後冷水洗澡。夏天很多男孩子跑跑顛顛出汗後,會本能抗拒熱水洗澡!而且,可怕的是,表示喜歡冷水浴,冷水浴本來對身體是有益處的。但值得提醒的是,千萬不要在混身出汗後立刻沖冷水。

但許多家長並沒有意識到這麼做的危害有多大。因為人在出汗時,皮下血管會急劇擴張,毛孔放大,血液迴圈加快,如果這時受到冷水刺激,皮下血管便會馬上收縮, 致使水蒸氣堵住毛孔,汗腺分泌系統停止工作,身上散熱的管道便堵死了!體內熱量不能得到釋放,人便會感到皮膚發熱,非常容易患上感冒發燒或其他疾病。當然我們還是建議孩子洗熱水澡, 溫度以26~28℃為宜,水溫在40~42℃為最佳。若孩子執意洗冷水澡,也應循序漸進,先用溫水慢慢擦身,使體表溫度慢慢降低,再進行冷水浴,以加倍增強身體免疫力。

 

 

來源: Mama Tify 馬欣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