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學券「加碼」至二萬

政府對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未有時間表,行政長官梁振英昨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未來兩個學年調升學券資助額,由現時約一萬七千五百元,分別增至約二萬及二萬二千五百元,並調升學費減免上限,紓緩家長的財政負擔。兩項措施將令三成家長毋須交費,但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甘秀雲坦言,學券繼續劃一,漠視全日制幼稚園的需要。

政府去年成立由鄭慕智任主席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研究推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可行性,預計一年後有報告。教育局在一二學年起,每年按通脹調升學券面額,《施政報告》提議,在一四/一五及一五/一六連續兩個學年調升學券資助額,不再與通脹掛,每年加二千五百元,換言之,兩年的學券資助額分別約二萬零一十元及二萬二千五百一十元,升幅分別約一成四及一成二。

現時參與學券的半日制及全日制的幼稚園學費,上限分別為二萬六千二百六十元及五萬二千五百二十元,《施政報告》亦提議,未來兩個學年的學費上限隨之上調,屆時半日制幼稚園的學費上限分別為三萬零二十元及三萬三千七百七十元,全日制則為六萬零四十元及六萬七千五百四十元,以紓解業界困境。

《施政報告》又建議調高幼稚園生的學費減免上限,消息指將由以往按全港幼稚園學費中位數計算減免上限,擴至七十五位數計算,以半日制幼稚園學生為例,由現時每名學生每年最多減免二萬一千三百元,增至約二萬四千元。現時約一成八幼稚園家長毋須交學費,但學券面額及學費減免均「加碼」後,政府預計將增至三成家長毋須交費,十四萬至十五萬人受惠。

(2014-1-1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