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西貢競爭最烈
託兒155人爭一個位 難過入哈佛

政府今年預算撥1.3億元於幼兒服務。智經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兩歲以下的幼兒中心服務名額不足,黃大仙及西貢區更要155人爭一個名額,「難過入哈佛」,建議加設津貼及增託兒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

智經研究中心昨發表《支援家長育兒及就業:全方位發展幼兒服務》研究報告,中心在港九新界的幼兒服務中心,深入訪問了50多名管理層、前綫工作員及家長。研究中心高級研究經理程燕芳指,2011年全港兩歲以下幼童有約10.2萬名,但據最新幼兒中心服務名額1,735個計算,名額比例平均為1:59。

智經倡增名額 釋放勞動力 

她指,低收入住戶較多的地區愈嚴峻,最嚴重是黃大仙及西貢區,155人爭1個名額。

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樣形容,要取得名額「難過入哈佛」,建議政府增加社區保母名額至1,404人,並增設幼兒服務中心,參考日本在交匯處建託兒所。

報告又提議設入息審查,推照顧者補助金,每名幼兒每月發放二千元及發放1.2萬元幼兒照顧服務券等,如政府採納建議,可令女性的勞動人口比率由51%升至53.5%。

(2015-4-2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