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被蟲咬處理大法

被昆蟲叮咬一般對身體沒有長遠的傷害,也不用去看醫生以確定是被甚麼昆蟲叮咬。通常處理方法大同小異,都是減輕痕癢感,並防止被叮咬處受感染,而醫生也無法確定孩子被甚麼叮咬,父母可參照以下處理方法:

1. 症狀:首先必須辨別被昆蟲叮咬後出現的症狀

l   被叮咬位置發癢:坊間有多種止癢藥膏,可直接塗在痕癢處。最常用和立即見效是有麻醉作用,並可立即止癢的軟膏Itch-X。如果皮膚被抓傷,被叮傷口會有刺痛感。此外,粉紅色的爐甘石洗劑或止癢膏也十分見效,惟須留意,若皮膚已被抓破,應用後有機會留下疤痕。為避免過量應用止癢藥品,切勿同時使用抗癢口服藥。

l   被叮咬處皮膚受刺激或有灼熱感:可以用濕毛巾冷敷被叮位置,尤其大面積感灼熱、刺激及痕癢的皮膚,可以冰塊逐一冷敷被叮咬過的位置。

(二)防止感染

l   被跳蚤及蚊子叮咬後,一般毋須採取特別措施防止周圍的皮膚受感染

l   昆蟲叮咬皮膚通常會發紅及腫脹,叮口會有出水的情況

l   蜘蛛叮咬後的皮膚會出現大片紅腫,而周邊皮膚有較大機會受感染。故此,應採取措施以防止感染,以下的步驟可每天重複兩至三次:

      以溫暖的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過的位置

      用水開出1:1稀釋雙氧水塗搽患處,兩分鐘後用水清洗

      到藥房購買抗生素軟膏塗搽

      用冰冷敷被蜘蛛叮咬皮膚可減輕痛楚及灼熱感

*剪指甲可減低因搔癢令皮膚受感染的風險,也減輕皮膚留疤的機會

3. 處理被昆蟲叮咬所引起的皮膚感染

若紅腫位置持續擴大,變得越來越腫痛,並開始流膿,即傷口已受感染。若出現此情況,便應該每天重覆三次以下程序:

l   以溫暖的肥皂水清洗被叮咬過的位置

l   以熱毛巾敷受影響皮膚10分鐘

l   用稀釋雙氧水塗搽患處,兩分鐘後用水清洗

l   以水開出3:1比例的稀釋聚乙烯酮碘塗搽在患處,等候約兩分鐘待吹乾

l   徹底清洗所有藥液

l   到藥房購買抗生素軟膏,每日塗搽一至兩次,通常一至兩天後情況會好轉,很少機會情況出現轉壞

4. 更嚴重感染的處理方法

若紅腫情況持續並有惡化跡象,寶寶有發燒或有紅色條紋從叮咬位置伸延,便應立即求醫,寶寶或需服食抗生素以對抗感染。

資料來源:www.goo.gl/h4ZZlS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