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促盡快落實免費幼教

逾二千名幼教老師、家長昨聚集政府總部,抗議日前出爐的《施政報告》無視幼教訴求,批評未來兩年學券面額增加五千元是小恩小惠,劃一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園的學券加幅是不公平,要求盡快落實十五年免費教育,勿一拖再拖。有基層家長認為學券加幅小,無助減輕財政負擔。有持碩士學位的幼兒教師執教十五年,月入僅萬多元,慨歎無晉升階梯,要求落實免費幼教,制定合理薪酬。

日前公布的《施政報告》對幼兒教育墨不多,爭取十五年免費教育大聯盟、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等四個團體,昨午發起幼教界集會,不少幼兒教師、家長身穿黑色或紅色上衣,高舉橫額,又帶備馬形玩具及裝飾,向政府抗議,要求「馬」上落實十五年免費教育。大會估計高峰期逾二千人參與集會。

不少家長攜同幼年子女撐場。一家三口穿黑衣到場的吳先生,兒子就讀全日制幼兒班(K1),太太為照顧兒子辭去工作,現時一家只靠他萬多元月薪過活,「扣除學券資助,每月仍要支付三千元學費,房租又要六、七千元,負擔好重。」他認為每年增加學券面額二千五百元只是小恩惠,「加幅太小,有等於無,學校明年亦有意加學費,對《施政報告》好失望。」

雙職家長蔣氏夫婦昨亦帶同兩名就讀幼稚園的女兒出席集會,蔣先生指,雙職家長因工作忙,大多安排子女入讀全日制幼稚園,但兩女兒的學費每月共五千元,又要供養父母,想儲錢買樓都好難,盼政府落實免費幼教,減輕家長負擔。

不少幼教團體亦批評,政府劃一全日制及半日制幼稚園的學券加碼幅度,做法不公平。投身幼教十五年的戚老師,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及碩士學位,但月入只有約一萬三千元。「幼教老師工時長,有時放工回家都要繼續工作,業界又缺乏晉升階梯,令人灰心。」她期望政府落實免費幼教,為教師制定合理薪級表。明愛翠林幼兒學校趙校長認為,學券跟人頭走,營運逾十小時的「長全日制」學校,比半日制更艱難,「老師流失率高,好難挽留人才。」

大聯盟召集人袁慧筠對《施政報告》感失望,認為新措施太單一,幼稚園的資源分配不均,促請政府明年收到有關報告後,盡快上馬十五年免費教育,勿一拖再拖。教協會長馮偉華評《施政報告》「零分」,認為政府無回應幼教的訴求。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上台時更將《施政報告》擲地,以示不滿;又批評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的組成缺乏業界代表,諮詢欠透明度。

(2014-1-20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