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生流失嚴重 倡兩人一職

本港公院兒科醫生流失嚴重,聯合醫院過去一年流失五名醫生,廣華醫院兒科空缺率亦達5%至10%。有公院兒科主管建議提供彈性僱傭合約,讓兩名醫生分擔一個職位,減低女醫生因家庭離職。
醫管局數據顯示,去年1至12月兒科醫生流失率為3.9%,僅稍高於整體流失率的3.7%;但上年度整體流失率達6.1%,為繼眼科後,流失率第二高專科。

公院兒科醫生流失持續嚴峻,聯合醫院兒科部門主管陳衍標指,該院去年四月至本月已有四名完成兒科專科培訓的醫生離職,另有一名醫生亦已遞信,他們當中有兩名為女醫生,為照顧家庭,無法在公院經常候召。

陳衍標指,雖然現時因無雙非孕婦,壓力稍減,但公院兒科較其他專科辛苦,因要身兼NICU及PICU(兒科深切治療部)工作,加上每月要候召(on call)六晚,較內科只約候召四晚多,難吸引新一代醫生入職,「已去大學做road show(路演),但都無用。」

可兼顧育兒 吸引女醫生留任
廣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指,其醫院流失情況則不嚴重,去年僅一名醫生離職,但部門空缺率仍達5%至10%,期望今年七月再有新醫生入職。

陳衍標和吳國強均認為,本港現仍面對兒科醫生人手不足問題,未來仍需持續增加人手。吳認為,要吸引醫科畢業生入職及減少因工作量繁重而高企的流失率,可增加「辛勞津貼」(hardship allowance)。

陳衍標則指,近年女醫生愈來愈多,但不少卻因分娩及照顧子女而離職,認為本港可仿效英國已實行的彈性僱傭合約(flexible employment),讓兩名醫生處理一名醫生的工作,有助吸引要照顧年幼子女的女醫生繼續留任工作,「兼職醫生不會on call(候召),但這種職位則不受影響。」

(2014-2-26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