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班數「封頂」減大肚班

跨境生持續湧港,教育局年初為跨境生另設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以逾三千一百個學額把跨境生分流到北區以外地區,但七成半學額集中屯門及元朗,衍生小一班數突然膨脹的「大肚班」問題。教育局與區內校長達成「封頂」共識,新學年只會利用三分之一的空置課室加班。有區內小學校長預計,新學年小一班數只擴至五班,而非原先預計八至九班,「大肚班」情況可望紓緩。

首次為跨境生而設的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屯門及元朗兩區預留近二千四百個學額,個別學校小一級由五班增至九班,形成突然膨脹的「大肚班」現象,不僅要改建特別室應付,日後新生人數回落亦即面臨縮班及超額教師問題。據悉教育局與兩區小學校長商討後,承諾新學年不會盡用空置課室,並以三分之一為加班上限,例如學校有六個空置課室,新學年最多僅加開兩班,從而避免過度膨脹的「大肚班」問題。

根據選校名單,屯門區七十校網是「大肚班」的重災區之一,多所小學須加開到八至九班小一應付跨境生需求,網內暫定取錄八十三個小一學額,小一或須由四班增至七班的樂善堂梁蕙芳紀念學校,校長伍家珍相信當局加班設限,加上跨境生數目較預期低,相信新學年小一僅加開至五班小一已能應付需求;她坦言憂慮「大肚班」或衍生的超額教師,問題較增建課室複雜,「日後縮班對教師團隊士氣,特別是新入職教師難免影響」。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為「大肚班」設定上限雖能紓緩學校壓力,但並非理想方案,因學校課室所限,幾年後仍會面臨縮班及削減資源問題,他促請當局參考中學的「三保措施」,讓「大肚班」小學出現超額教師時,可通過自然流失方式填補教席;在每班適度加派學生之餘,維持小班教學每班二十五人計算教師等資源。

(2014-3-2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