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兒童口腔清潔

出生到六個月大左右,父母可以在餵食完後使用棉棒或紗布沾溫開水輕輕擦拭嬰兒口腔內的黏膜、舌頭和嘴唇等,養成小孩願意讓大人幫他們清潔口腔的衛生習慣,等到年紀大一點要教刷牙才比較不會排斥。等乳牙萌出後,父母除了要負起清潔幼兒口腔的責任,也要避免給幼兒糖分高或是黏性強的食物,並且要避免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

 

幼兒到了兩三歲後,就要開始教他們進食完後要使用牙刷潔牙;但他們往往沒有辦法自行清潔乾淨,所以父母應該在幼兒刷完牙後,再幫他們檢查與清潔牙齒,每天最少要有一次,睡前的潔牙更是格外重要。 父母幫幼兒檢查或是潔牙時,可以讓幼兒在明亮的客廳沙發或是臥室床邊,使孩子躺在大人的腿上,或是由兩個大人膝靠膝對坐讓孩子躺在兩人大腿上,一人握住孩子拳頭並以手肘固定雙腿,另一個人做潔牙的動作。父母剛開始教導幼兒潔牙時,可站在幼兒身後握住他的小手,對著鏡子練習潔牙的姿勢,一開始可先不用牙膏以避免吞入或是牙膏的泡沫影響潔牙時的視線。

 

三歲開始的小朋友,可開始教他用水平式前後刷牙的方式,強調不可只刷牙齒外側面,內側和咬合面更要刷,刷牙要按照順序刷,以免有一些牙齒沒有被刷到。由於學齡前的兒童很難自己刷得很好,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刷一次才行。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