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怎麼預防寶寶感冒變肺炎?

近日來受天氣轉變影響,不論兒童或成人的抵抗力較弱,故更易患流感。再加上由於兒童表達能力差,往往不能向家長表達自己哪裡不舒服,並且幼兒病情發展變化快,因此對小孩的感冒症狀不可掉以輕心,應當細心觀察,發現病情異常應及時去醫院診治,以免因延誤診治而引發不必要的病情惡化,出現可致命的併發症。

 

感冒與肺炎可以有相同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水,但肺炎較嚴重。但是有時感冒病毒會進一步進入氣管及肺部,刺激氣管,造成肺炎,特別為流感病毒感染,肺炎較為嚴重。因此,在流行季節前鼓勵兒童接受流感病毒疫苗預防注射,細菌性肺炎可接受肺炎球菌疫苗預防注射,特別為具有氣喘、過敏及抗扺力較弱的兒童,採取事先預防,確保兒童健康。

 

兒科醫生建議預防感冒最重要是在流行季節避免涉足公共場所。傳染來源以學校,育嬰中心與家庭為主。勤洗手,戴口罩。另外患感冒的兒童,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防止鼻、眼分泌物的接觸,以防感染其他人。避免共用手巾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