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小兒支氣管炎

小兒支氣管炎是小兒呼吸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尤其是天氣轉變的季節,特別容易發病。當中以年齡18個月以下的寶寶來說較為普遍,患病成因多半經由較密切的接觸感染,例如父母或家中其他成員得到感冒或輕微不適,均會傳給寶寶,所以家長應連自己都要做足預防措施,以免嬰兒受到感染。

 

支氣管炎的症狀為咳嗽、咳痰、流鼻水、喘鳴與嬰幼兒哮喘的症狀相若,兩者有時難以區分。由病毒引起的支氣管炎並不會反復發作,如果孩子多次發作就應考慮是否患有兒童哮喘。

 

雖然大部分患者均會快速痊癒,但對於嬰幼兒來說家長應加倍注意,因為寶寶的支氣管較幼細,所以年齡越小,病情越嚴重,治療就更為困難。治療以紓緩病症為主,如服食氣管擴張、化痰、收鼻水及退燒的藥物,主要用作預防併發症,否則就可能會惡化成肺炎,後果嚴重。萬一真的因此而患上肺炎,即代表寶寶的氣管及肺部很有可能已出現積痰的情況,情況輕微會以抗生素治療,重則要入院注射藥物,甚至進行物理治療以清除積聚的痰液。這樣不但會增加治療的難度,還會大大延長康復期,還有可能危及性命。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