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
高齡孕婦【降低風險】

高齡產婦是指年齡35歲或以上,由於婦女的年齡愈高,體質亦會相對較弱,身體出現毛病的機會也會增加。如果是第一胎的話,要承擔的妊娠風險因素更會增加,例如容易患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因此,出現母親與胎兒的併發症的機會也會較高。雖然年紀愈大懷孕,母體及胎兒所面對的風險便愈高,但請放心,相信完善的懷孕前及產前檢查,加上現今醫學科技的幫助,不單有助消除高齡孕婦不必要的憂慮,亦可大大降低高齡孕婦承擔風險,以確保母子平安。

 

孕婦在懷孕初期,都要接受一個詳細的產前健康檢查項目,而對於高齡產婦的孕婦來說,除了必備的一般產前健康檢查等各類項目之外,還必須接受專門針對高齡產婦所需要額外進行的特別檢查項目。

 

1.唐氏綜合症篩查:

一般唐氏綜合症篩查包括羊膜穿刺術(俗稱抽羊水)及絨毛球活(俗稱抽絨毛)檢等,但由於兩者均屬入侵性檢查,約有0.5%至1%的孕婦會因而流產,所以存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醫生建議高齡產婦先在9至20周進行篩查,估計胎兒患病機會率,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入侵性檢查。

 

2.抽絨毛膜取樣

 絨毛球活檢可於懷孕第10周至第14周期間進行,只要把一支細小的針穿過孕婦的肚皮而入子宮,然後抽取胎盤組織,便可準確性檢測胎兒有沒有患上唐氏綜合症的症狀。

 

3.羊膜穿刺檢驗:

羊膜穿刺術可於懷孕第16周至第20周期間進行,會刺穿羊水,取出胎兒的細胞,以檢測細胞樣本的染色體是否正常,便可準確性檢測胎兒有沒有患上唐氏綜合症的症狀。

 

4.胎兒結構超聲波檢查:

 孕婦可於懷孕第18周或以上進行胎兒結構超聲波檢查。可驗出胎兒的結構是否正常發展及觀察各部份結構是否出現兔唇,裂顎、先天性心臟病等。但超音波檢查是不能夠發現唐氏綜合症或其他染色體問題。

 

建議診斷的孕婦:

- 高齡孕婦(35歲或以上)

- 曾產下有先天性缺陷的嬰兒

- 家族歷史有先天性缺陷、異常染色體的嬰兒

- 夫婦有遺傳性血液病,例如地中海貧血

- 唐氏綜合症血液檢查結果異常

- 超聲波檢查,發現不正常胎兒

- 擔心胎兒有染色體或其他不正常

 

日常生活的守則注意:

1. 深海魚油的營養補充
2. 定時作息

3.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4. 降低膽固醇的攝取量

5. 減少孕期多餘熱量攝取

6.勤做產前運動

7.注意氣候的變化

8  .  定期作產前檢查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