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兒童獲益多 下呼吸道感染減少

電影《志明與春嬌》中,余文樂飾演的張志明與楊千嬅飾演的余春嬌的戀情,隨着當年禁煙條例實施而開展一場浪漫喜劇。現實中,條例同樣帶來正面結果,港大研究發現,條例實施後,兒童因下呼吸道感染(LRTI)入院的人數大為減少。

本港於 2007 年 1 月 1 日 開始執行新修訂的禁煙條例,擴大法定禁煙區範圍,至今已有9年。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 科學系為深入了解影響,就擴大禁煙範圍和香港呼吸道感染病童入院人數的關係進行研究,發現擴大禁煙區確能減少兒童下呼吸道感染(LRTI)入院人數。

向環保署收集數據

研究團隊從醫院管理局 2004 年 1月至 2012 年 12月的資料庫收集了 75,870 名 18 歲或以下的 LRTI 病童緊急入院的數據。同時,也向環境保護署收集了 5 種空氣污染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數據,包括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10 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PM10)、2.5微米或以下的懸浮粒子(PM2.5)及臭氧(O3)。

研究中運用特殊統計模式,評估立法擴大禁煙區範圍對 LRTI 病 童入院人數的影響,環境空氣污染物和其他潛在干擾因素,例如天氣、人口數量和流行性感冒的情況,均已納入考慮,並作出相應調整。

學前兒童成效更明顯

新修訂禁煙條例實施後首年,LRTI病童入院人數明顯淨下降47.4%,而隨後五年亦每年持續下降 13.9%。相比學前兒童,成效在學齡兒童更為明顯。條例實施首六年,估計已助減少共 13,635名兒童入院。

室外空氣污染水平方面,懸浮粒子 PM10 和臭氧 O3 為 LRTI 病童入院的關鍵原因。懸浮粒子 PM10和臭氧O3的環境水平濃度上升,其後一天的 LRTI 病人入院人數亦會上升,而空氣污染物引致的不良反應則在學前兒童身上更為明顯。研究顯示擴大禁煙範圍已大大降低了香港 LRTI 病童入院人數,而室外空氣污染物, 特別是懸浮粒子 PM10 和臭氧(O3),則對兒童健康有不良影響。

對公眾健康的啟示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下呼吸道感染會引致沉重的公眾健康負擔,本研究提供的新數據顯示,即使空氣污染水平持續,擴大法定禁煙區範圍對減少下呼吸道感染入院率仍存在正面關係。」 港大研究更建議吸煙父母應該及早戒煙,以保護自己子女及其他兒童避免因吸入二手煙而患有下呼吸道感染疾病;父母應為子女建立無煙家居,請訪客弄熄煙蒂。此外,研究亦極力建議吸煙人士不應在學校、遊樂場、託管中心等鄰近範圍吸煙,長遠而言政府應進一步擴大法定禁止吸煙區。

下呼吸道感染(LRTI,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包括以下傳染病

• 急性氣管炎

• 急性咽喉炎

• 急性支氣管炎

• 支氣管炎 

• 膿胸 

• 肺積水

• 肺膿腫

• 由不同微生物所引起的肺炎

2010年禁煙區再擴大後煙民吸煙數量調查(統計處2013年數字)

減少吸煙數量︰11.1%

沒有改變︰88.0%

增加吸煙數量︰0.6%

不適用︰0.4%

(2016-1-28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