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嬰兒玫瑰疹

玫瑰疹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斑疹病症,通常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起,如第六及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6個月至3歲的嬰幼兒最有機會出玫瑰疹。在春、秋兩季較為常見,一般不會引起嚴重併發症,約1星期左右會痊癒,不過此病毒可經由飛沬及呼吸道分泌物傳染,也屬於傳染病的一種。

 

 

 

 

病徵

玫瑰疹初期,通常會持續發燒3至5天,溫度可高至攝氏39-40度。當高燒退時,身上的紅疹便會出現,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部、頸部及胸口,然後迅速地蔓延至背部、臀部及四肢,大約2至3天後自動散退,而父母可放心,孩子身體上的疹子不會留下任何疤痕。在病發期間,大部分沒有其他徵狀,胃口如常,而且也因為疹子不癢不痛而不會特別鬧情緒,不過有部分孩子則會出現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如咳嗽、食慾下降、脾氣暴躁、流鼻水及輕微腹瀉等腸胃症狀,也有些會因為發燒而出現抽筋現象。

 

治療 

病情一般較溫和,沒有嚴重的併發症,也沒有任何特殊方法可以治療。但應注意增強個人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運動,保持個人環境衛生。對於發燒不舒服的處理,比較適當的方法是服用醫生處方的退燒藥物,穿著較寬鬆的衣服,多給喝水以補充水分,尤其是讓孩子沖個溫水涼,既能降溫又能讓寶寶的循環很快恢復正常,有助預防熱性痙攣。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