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治濕疹 糾正誤解

不少人認為用類固醇治療濕疹會出現副作用,有研究指出,有六成港人因此而不依從醫生指示用類固醇,容讓自己「周身痕」。但有皮膚科醫生指出,患者對類固醇有所誤解,呼籲他們應及早求醫,如果拖延治療,只會導致感染各種的併發症。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早前委託一個網站,訪問逾千名市民,發現有八成濕疹患者對外用類固醇抱有懷疑,四成半人更錯誤理解類固醇藥膏是不適合兒童使用 。

逾三成患者用偏方

研究亦顯示,這些患者會自行尋求另類療法,例如超過三成患者會用片糖、莞茜水和金銀花等洗澡,兩成三患者則會進食有機冷榨亞麻籽油加茅屋芝士。

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指出,曾見過一名少年的父母因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而斷斷續續使用,亦未曾按醫生的指示完成療程。

亂看中醫險送命

患者在其12歲時病情加劇,母親帶他看中醫,但濕疹未見好轉,少年的手腳開始出現水腫,後來更全身浮腫,最後他需要住院兩星期,才得以保住性命。

楊志強表示,患者對類固醇有太多誤解才會出現如此情況,「其實類固醇藥膏同口服類固醇係有分別,類固醇含量係好低,唔會對兒童造成長遠影響,而且只要用得正確,患者係好少會出現副作用。」

他呼籲患者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類固醇藥膏使用,必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膏。

(2014-12-12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