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客座教授:日常溝通多用
學兩文三語 黃金期3至6歲

要贏在起跑線,兩文三語被視為幼兒必備條件;有專家據美國研究指,幼兒愈早學雙語愈好,黃金期為3至6歲。學者建議,要為幼兒營造多種語言的成長環境,日常溝通亦要多運用。

港大客座教授及美國認知神經科學家Laura-Ann Petitto,創立教育神經科學,30年來一直研究幼兒學習雙語;她表示,幼兒學習語言會先留意聲音,才理解意思;她在研究中發現,幼兒學習超過兩種語言,不會出現混淆,反而增強學習能力。

Laura研究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學習情況,結果顯示,幼兒愈早學習雙語,其語文、智力、記憶及閱讀能力較好。Laura亦提倡趁早學雙語,黃金期是3至6歲,因腦部發育較敏感,太遲學會出現口音及不流利。

學多種語言 令左腦發達

她又稱,幼兒學習雙語或多種語言增強左腦語言發展區;「學單一語言有如減肥,但學習多種語言可令左腦變得發達。」

港大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主張,幼兒可學多幾種語言,如幼兒沒有條件學好雙語,可把母語視為主導語言。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亦指,家長應先為子女在母語打好基礎,才教第二種語言:「不少怪獸家長擔心起步太遲而安排子女學習多種語言,子女最終無所適從。」

(2015-1-14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