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專家直資攻略 認清理念 智慧選校

每年八月起,論壇內的家長們就掀起一股報讀直資小學的話題熱潮。隨着愈來愈多的傳統名校亦加入直資行列,令家長們花多眼亂,不知道如何是好。今日請來資深選校專家趙榮德(趙Sir),為讀者們傳授揀選直資小學的必勝攻略。

為免在統一派位時未能派到心儀學校,不少家長都會替子女多報幾間私立或直資小學以作後備,趙Sir卻有另一種看法。

最佳組合如魚得水

「現時很多家長搶先報名各大直資小學,抱着人有我有,甚至是『騎牛搵馬』的心態,這是不可取的。」他認為家長不應抱「一窩蜂」的態度去選擇直資學校,選校時最重要是留意該校學生的成績、德行和課外活動表現。曾經有一個活潑好動的男孩子,又擅長運動,卻被父母硬要他去入讀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兩者根本不是最佳組合。結果這孩子因在學校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沒心機做功課。勉強過了四年不愉快的校園生活後,小五轉到活動教學的港大同學會小學後,尋回自我,現在於一條龍中學港大同學會書院過着如魚得水的學習生活。「學校風格各有不同,如九龍禮賢學校、英華小學較重視兒童潛質及性格的培養、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及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則着重語文、科研的培訓。謹記孩子才是入讀該校的主人,家長應該先了解兒女的性格、興趣,以及學校的風格,才開始替孩子報名。」

接受學位不能「抽獎」

趙Sir提醒,家長須留意,凡獲直資小學取錄的學生,在接受直資小學小一學位後,將不能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俗稱「大抽獎」)獲派小一學位。「曾經有一位家長,為兒子報了一間次等的直資小學,可能是她太擔心孩子的將來,於是先行向該直資小學報到,沒想到在統一派位時,兒子被派到喇沙小學,讓她非常懊悔。」趙Sir再次強調,直資小學不是學生的救生圈,它和官津校各有優點,如想同時報讀兩者的話,可以選擇程度相等的學校。

至於孩子如何在面試中突圍而出?趙Sir反而勸勉各位家長不要給孩子過分壓力,並提出「三不一要」的過關貼士。「小學生是學習群體生活,因此孩子面對他人時不要完全沉默、不要搶着擔任小組面試的領導者、不要回話只說出『好、是』等單字,而沒有作出進一步回應,讓面試官覺得這學生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是要在小組內表現出合群、樂於助人的精神,自然沒有太大問題。」

比官津校自由度大

部分傳統名校一一加入直資小學行列,到底直資小學有何優點?趙Sir分析:「現時大部分直資小學都有結龍中學,小學生只要成績不太差,就能直升上一條龍中學;直資小學在教學政策上享有比官津校較大的自由,學校可靈活運用資源,自行作課程調適,部分學校更教授學生第三語言。另外直資學校既有政府資助又可收取學費,因此資源較為豐富。加上直資學校的師生比例較一般官津校為低,更多是新落成的校舍,因此設施也較完備。」

但亦有人反對直資學校變得「貴族化」,隔絕了家庭經濟能力差的基層學童,趙Sir認同這樣的環境確實令學生的交友圈相對狹窄。除此之外,他亦提醒各位家長,部分直資小學學費不菲,家長為子女報讀之前,應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有能力在未來六年也可以負擔子女的學費。「直資老師的薪酬一般較官津老師少,加上僱用方式不同,因此有些老師在直資小學任職數年就會轉校,令師資方面流失量較大。」

(2015-8-11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