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專網分流北區派位理想 升小十志願落空沙田91網冠全港

教育局公布一四學年《小一入學報告書》,去年僅六成七學童獲派首三志願,比率持續低迷;沙田九十一校網被派往第十以外志願的學童比率成為全港之冠,達三成四;較多跨境生的北區八十校網,派位較以往理想,七成八學童獲派首三志願,僅約百分之七人被派往第十以外的志願,有區內校長相信與教育局設立跨境生專屬校網有關。

教育局上周五公布一四學年《小一入學報告書》,去年全港近四萬七千人入讀小一,較前年減少約二千人。未能如願循自行分配學位為子女報讀心儀學校的家長,在統一派位階段時表現進取,令全港學童獲派首三志願的比率持續低迷,較前年六成八相比微跌百分之一,僅六成七人獲派首三志願,一成二即近三千四百人獲派第十以外志願,與前年的數字相若。

沙田九十一校網被派往第十以外志願的學童比率成為全港之冠,一千二百多名參與統一派位的學童中,四百多人即三成四獲派第十以外志願,僅五成二人獲派首三志願學校,數字較名校區九龍城四十一校網的五成六更低。

家長選校相似所致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校長黃潔蓮相信,區內派位結果與家長的選校次序有關,「家長心儀的學校接近,令受歡迎學校學額供不應求。」但她認為,每年派位情況均不同,亦不能單憑去年的派位結果,斷言區內的派位不理想。

反觀受跨境生影響最嚴峻的上水八十校網,派位滿意度較前年提升,去年有六百三十四名學童參與統一派位,當中七成八人獲派首三志願,比率較前年六成二更高外,亦較全港比率更理想,僅有百分之七人被派往第十以外的志願,較前年約兩成半大幅減少,鄰近地區粉嶺八十一校網,則有一成八學童獲派往第十以外志願。

「假本地生」或有影響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八十校網派位滿意度提升,與推出跨境生專屬校網有很大關係,「將學生分流出去,效果非常好。」他又指,八十一校網由於要向八十網借位,派位結果未必最理想。隨一八、一九年開始適齡小一學童人口下跌,他相信派位情況會繼續改善,但他指,近年湧現不少「假本地生」(即父母在本港租屋居住的非本地生),或可能會影響派位結果,「該數字較浮動,若教育局能提供數據會更理想。」

(2015-3-2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