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記越忘記 神秘系統適應性遺忘

研究人員發現,我們「遺忘」了一些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因為「記著」這個動作。

 

 

當我們看到一幅瑪莉蓮夢露的照片,留意著她的頸項,便可以分辨出腦部所產生的活動模式,而這個能夠辨別特別記憶內的神經指模,是一個突破的研究。

這個調查證實,當我們刻意去記起一些東西,而這個「刻意的意圖」超越了一個簡單喚醒記憶的情況、程度或程序,實際上就是引領我們去忘記其他經驗,以減少在獲取資料時的干擾。 

這個最新的研究是來自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及劍橋藥物研究局(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的認知及腦科學組(Cognition and Brain Sciences Unit)的合作,首次獨立地去研究有關人類腦部的「適應性遺忘」(Adaptive Forgetting)機制。

腦部影像的研究發現,很容易的,記憶動態地改變我們某些過去可以記起的部份。

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瑪莉亞威芭博士(Dr Maria Wimber)解釋,雖然在學術方面有一個信念有關腦部的抑制機制,但她認為很多人聽到回憶會令我們壓抑致使某些記憶失去,對於這個陰暗面,很多人都感到詑異。

根據早前顯示的那些影像,參與研究的人士會被邀請去回憶個人的記憶,參與者的腦部活動模式是以磁力共震影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掃瞄作監察。

有份領導研究團隊的米高安達臣博士(Dr Michael Anderson)是來自劍橋藥物研究局認知及腦科學組能夠找到個人影響腦部活動的誘因,顯示它們如何分割腦部為極小的三維立體像素以壓抑其他的腦部活動。

根據這些像素所顯示的微小活動模式,研究人員能透過它們再次開始活動,看到個人記憶最終壓抑的神經命數。

在過程中,他們揀選了四位參與者,提示提取指定目標的記憶,這樣,研究人員便可以更清晰的看到每一次的腦部活動。

每一次被提取之後,互相競爭的記憶,其活躍的程度便比之前差;事實上,是競爭後它們會被推入被期望的記憶底線內,這就是主動記憶壓抑模。

安達臣博士稱,人們習慣想到遺忘是被動的,但研究卻透露,人們更加集中於遺忘的部份,多於認識他們如何形成生命的記憶。

集中去記憶力卻會造成遺忘,這確實讓人驚訝,但這可以告訴我們更多關於選擇性記憶及自欺欺人的情況。

威芭博士認為,人們經常認為遺忘是一件負面的事情,但這確是難以想像般有用,特別當一個人嘗試克服一段過去的負面記憶。

 

 

團隊們發現能夠解開腦部如何壓抑競爭資料的密碼,讓團隊有很多機會於不同的層面去實踐,去幫助別人,但這不單止需要法律程序,仍需要更多其他多方面的確認。

威芭博士指出,這對於任何倚重記憶的東西都非常重要,但真正的、最好的例子,仍然是親眼看到作證據。

當一位證人,被要求對於某件事件作出特別的資料回憶,他們正是被時間不斷的測量著,這對於與記憶有關的資料是不利的,而有印象的,很可能是一些簡略的記憶。

事實上,不斷的回憶只會導致它們將那些資料遺忘。

這個研究的數據沒有指定於某些記憶方法。語意的記憶、片段式的記憶及一些特定的短暫記憶,都會因為頻繁的記憶而受到遺忘影響。

 

 

縱使人們有不同的基因,但所有腦部都能夠誘發不同程度的遺忘機制。研究遺忘的神經中樞能夠挑戰過去的記憶,因為印象是神經中樞內獨一無異的指模像。而這些經驗會亦留在我們的記憶內,但很難於腦部活能中尋找出來。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998023/The-secret-forgetfulness-revealed-Trying-remember-make-people-forget-study-finds.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