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資小學招生期短 留意簡介會舉辦日

近年愈來愈多家長為子女報讀直資小學,除因為小一學童人口上升外,也因為家長對直資學校的認識增加,想子女在本區的官津學校以外,報讀不同地區和類型的學校。然而,直資學校沒有統一的招生時間,而且部分學校的招生期甚短,所以家長必須留意心儀學校何時招生。近日,部分直資小學已開始了一六學年的小一招生,或者開始接受小一家長簡介會的報名,K2家長們可以留意。

現時全港有二十一所直資小學,日前多所學校的網頁,最少有七所小學已經上載了一六學年的招生資料,包括西貢區的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初小校舍位於旺角)、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沙田區的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東區的港大同學會小學、漢華中學(小學部)、深水區的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及英華小學,其中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將於五月八日,即本周五截止報名。

同樣位於西貢區的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也是較早接受小一申請的直資小學,該校現時已開始招生,並於五月三十日截止報名。該校的助理校長黃美芬,知道今年該校設四場入學簡介會,每場有八百個名額,亦告全部滿額。「今年有一百九十八個小一學額,去年有超過三千人報名,預計今年會更多。」

黃美芬又說,今年首階段面試將於六月二十七日及七月四日舉行,首輪面試是小組形式,每組十人,共同進行一些活動。「主要都是玩,老師會從中留意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創意、合群性等等,從中選部分人進入第二輪面試。」

第二輪面試則是個人面談,同時也會見家長,老師會留意申請人的語言能力、智力發展、溝通能力、是否積極發問、對他人是否關愛等;此外,也會了解家長是否認同校方的教育理念、如何配合家校合作和支持子女等。

談到如何為子女準備面試時,黃美芬就認為小朋友毋須讀面試班。「讀完面試班的小朋友,都好像同一個『模』出來的樣子,看不到真實一面,很死板。看到老師鞠躬叫『早晨!』,明顯是很刻意的。」

她說,小朋友面試時,自然地表現自我就可以,「如果行為太Aggressive(好鬥的),或者會打架,校方定會關注,但如果屬於活潑,是無問題的。」

將在下月舉辦五場簡介會的男校英華小學,簡介會同樣早已爆滿,而該校現時已上載小一入學報名表,出席簡介會的家長,可以在會後即時交表;未能參加簡介會的家長,可在六月十一至十三日交表。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講,屆時簡介會內容會上載於學校網頁,家長可以上網觀看。此外,該校已上載小一報名須知,和《如何預備小一面試》的短片分享,有意替兒子報讀該校的家長,就不可以錯過。

林校長說,英華小學有一百五十五個小一學額,去年有四千三百二十三人報名,她預計今年報讀人數會差不多。

問到英華小學喜歡取錄哪類型的學生,她就認為,所有小朋友都可以培養,而且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故希望維持校園的多樣性,甚麼類型和背景的學生也接受,相信同學可以彼此影響。「如果一個花園全部都是玫瑰,都幾驚。」她透露,該校也曾取錄患有亞氏保加症的男生,但因老師受過相關的訓練,知道如何教授這類學生,因此也會取錄。「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有機會。」

聽林校長講,以往替兒子報讀該校的家長,在報名時,都會收到一張光碟,內容是該校的教學方法,而今年該光碟會新增三條短片,是基於過往該校的面試情形而改編,由該校學生和家長粉墨登場,提醒家長毋須為面試做太多準備。「好像有家長為兒子做很厚的Portfolio(個人檔案),卻沒跟他共同學習;又有小朋友在面試時造作地鞠躬等。」她說面試短片的內容頗惹笑,在下月的簡介會上也會播放。

報讀直資小學,家長除了可通過簡介會了解學校外,也可藉開放日到該校參觀,親身跟老師和學生傾談,好像港大同學會小學,在六月的二十七和二十八日,有四場簡介會外,該兩天還有「學校課程展覽」,有各科課程介紹及學生作品展示,展覽毋須報名,家長和子女可一同參觀,增加對學校的了解。

(2015-5-5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