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或體質虛弱不宜飲涼茶

香港人經常外出用膳,又多愛吃煎炸油膩的食物,住住令到熱氣積聚體內,很多人更習慣飲涼茶來清熱解毒及滋陰降火,但原來每個人體質也不同,並非人人適合飲涼茶,尤其是孕婦或體質虛弱人士。

 

一項調查由一間藥廠委託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以電話訪問約500名白領人士。8成多受訪者表示,過去半年曾出現熱氣徵狀,包括喉嚨乾痛、有口氣、生痱滋、牙肉腫痛、生暗瘡、心煩及失眠等。調查亦發現,受訪者對熱氣的認知不足,超過6成的受訪者會飲用涼茶清熱氣。

 

基督教聯合中醫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教研中心嚴韻詩指,在中醫角度熱氣分為實火及虛火兩種,前者因天氣濕熱、生活習慣及食物引起,令陽氣過盛,應要降火;後者因體質虛弱令陰氣不足,尤其現代人少做運動、壓力大、熬夜等,均會令體質轉虛,再吃熱氣食物便會令虛火上升,令熱氣在體內積聚,就形成「積熱」,嚴重的會影響及臟腑。

 

中醫師更建議孕婦及剛生完寶寶的婦女最好別飲涼茶,因涼茶成份屬於寒涼,懷孕初期孕婦身體尚未穏定,會對寶寶有不良影響,不宜服用。後者因產後身體極為虛弱,飲用涼茶不但不利於產後臟腑功能恢復,還會有損脾胃,引發日後的腹部的不適。如要飲用應要留意自己體質,最好先徵詢中醫師,這樣就萬無一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