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嬰爸媽 促政府增支援

早產嬰或須面對學習遲緩、器官發展不完全問題。有早產嬰父母料女兒四歲才能接受政府的早期教育及訓練,自費報讀800元、50分鐘的物理治療課程;亦有父親為陪伴危在旦夕的早產兒,放棄高薪工作,冀政府及醫院關注早產嬰的需要。

在facebook擁有近1,000名早產嬰兒父母會員的「早到同學會」社群,昨舉辦活動冀政府及醫院能關注早產嬰兒的需要,包括延長初生兒深切治療部探訪時間、全面資助高危嬰兒接受預防性抗體注射等。

學習遲緩 智力評估要等1

社群會員代表劉美琪懷胎24周便誕下女兒菲菲,早產令女兒腦出血,出現學習遲緩,因情況並非嚴重,未能報讀特殊學校,但報讀正常幼稚園,卻先後遭16間學校拒絕,僅獲一間基督教學校取錄。

劉指,菲菲一歲時為她申請衞生署兒童智力測驗服務,惟須排期一年才能作評估,料四歲才能接受早期教育及訓練,直言「『早期』都變『晚期』訓練!」因她擔心女兒的成長發展,為她報讀每50分鐘、收費800元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言語治療,訓練她行走、寫字等能力,最高曾月花近8,000元;劉希望政府能縮短有關評估及輪候時間。

危在旦夕 盼延長探訪時間

另一名早產嬰爸爸林先生,兒子朗森於24周出世,出生初期情況嚴峻,有機會隨時離世,林直言:「每日探完佢,都唔知第二日見唔見到佢」,因他任職建造業工時長、加上醫院探訪時間短,故辭去月薪三萬元的工作,爭取與兒子見面。

現時三歲的朗森,較同齡兒童發展遲一年,不過林先生認為,孩子早已「贏在起跑綫」,成為生命小戰士。

(2015-11-16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