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資訊
不正確姿勢使用智能電子產品 會導致頸椎性頭痛

近年發現港人頸椎退化情況有年輕化趨勢,今年暑假期間,其診所接獲20歲以下青少年頸椎退化求診個案,就多達20宗,較去年暑假的5宗,大增3倍,最年輕患者才只得幾歲大的幼童。醫生相信,情況與近年年輕人長時間使用或不正確姿勢,如長時間垂下頭來看平板電腦或手機螢幕,膊頭向前傾和寒背,都會造成頸椎性頭痛,甚至使頸椎關節提早退化。

 

年幼的患者喜歡閱讀,平時看書、走路、做功課都習慣大幅度低頭或頭部經常向前傾。過往一年開始頸痛及肩膀痠痛,近考試期間,頸痛更嚴重,後來也求醫發現幼童頸關節與關節之間的軟組織磨蝕,頸椎出現錯位,即單邊神經受壓使失去活動能力,頸部劇痛令幼童甚至不能低頭溫習和長時間望着黑板。

 

脊骨神經科醫生解釋,頸椎支撐着12磅重的頭部,長時間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而且坐立姿勢不正確,會導致頸椎錯位,弧度變異,形成骨刺增生,若骨刺壓着神經線,會引致頭痛、手部麻痺和肌肉僵硬等徵狀。青少年正在發育中,若及早治療,有助回復頸椎的活動能力。醫生建議市民和患者要每日做伸展及基本肌肉操練運動,並要保持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姿勢,例如坐下使用電腦時,手肘、臀部和膝蓋盡量維持 90度,每使用1小時便應稍作一會,做一些紓緩動作、望向遠方,這樣才能有效預防頸椎性頭痛及防止復發。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