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學生呻苦 團體撐保留 教局允檢討TSA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因學校操練惹來爭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聽取家長、學生和教學團體意見,不少發言的家長和學生都要求取消TSA,更有傳媒報道,如政府不取消評估,有家長考慮下周發動罷課,但亦有多間學校代表及團體力撐保留。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問題出於操練風氣並非TSA,若無法改善操練,局方會考慮「作重大調整」,包括取消TSA。

公聽會場外有過百名家長及小朋友要求取消TSA;兩名小三學生出席立法會公聽會,或破了公聽會最年輕發言紀錄,指平時要做很多功課,再溫習TSA很辛苦,其中洪藝鑫說在港鐵站見到政府的宣傳海報,稱孩童每日至少需運動一小時,但自己根本沒時間玩。

小四生指不計分輕鬆

家長湯頌儀諷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以私人理由缺席會議,但小朋友就沒有「真假期」,教育局的數據,是學生的童年及淚水換回來。

城市智庫代表楊君豪則認為若取消TSA,有甚麼方法在高中前評估學生,「如果大家同意恢復學能測驗,唔該即刻取消TSA。」

楊:政府有責任改變

多個學校代表都認同保留TSA,其中南元朗官立小學代表鄭迪思亦指TSA能發揮課程觀;民建聯成員陳仲翔帶同小四女兒陳映霖出席,她指TSA與普通測驗無異,甚至因為不計分感覺輕鬆很多,雖然陳被質疑政治立場,但陳強調從來沒有因TSA而幫女兒溫習。

公民黨議員梁家傑則將TSA操練比喻為有毒的鉛水,楊潤雄則指:「操練係鉛,TSA係水,含鉛嘅水有毒,係咪就唔畀學生飲水?」他強調有必要在教學中進行評估,指若到中學文憑試才發現問題,對學生未必有益。

楊潤雄承認TSA操作有問題,會成立檢討委員會,「如果制度壓力令到冇咗親子關係,令同學心理受影響,我哋有責任改變。」他又稱:「如果我冇辦法改變操練,亦冇辦法令學校真係跟隨當初設計TSA原意去做,我哋願意作出重大調整。」他指聽到要求如今年取消小三TSA,可能會是第一個考慮的問題。

(2015-11-30  都市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