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幼園小學 課堂推廣體適能

本港學童學習生活忙碌,平日缺乏運動,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明年開始,將在全港一百所幼稚園及六所小學,推行為期三年體適能教育先導計畫,在幼稚園及小學部分課堂加入體適能元素,希望鼓勵學童在課餘時間亦多做運動。有將會參與計畫的幼稚園校長表示,計畫令課堂不再刻板,亦能增加幼童學習興趣。

今年初公布的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最新數據,收集本港十萬名中小學生的體適能資料,結果顯示本港學生骨骼健康的柔軟度、上半身肌肉強度的手握力及心肺功能水平,均較亞洲其他地方甚至外國的學童差,以十五歲男生為例,手握力力度比歐洲學生低八公斤;坐地前伸測試顯示本港十至十九歲女生柔軟度介乎二十三至二十八厘米,較內地同齡女童低近十厘米。

學童平日學習生活忙碌,為鼓勵他們多做運動,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一千七百萬元,明年一月推行全港首個為期三年的體適能教育先導計畫,名為「賽馬會學童Keep-Fit方程式」,在全港一百所幼稚園及六所小學部分課堂上,加入體適能元素。參與計畫的學校教師可從網上教學平台下載教材,內有多個教案供參考,如在英語課上,教師可準備一些寫上英文字母的豆袋,課堂時鼓勵學生以「兔子跳」方式撿起地上的豆袋,再放到特定位置。

賽馬會學童Keep-Fit方程式顧問委員會召集人韓思思表示,計畫旨在增加學童運動興趣,「學童多做運動,已是成功第一步。」她指,由於幼稚園課堂時間表較有彈性,亦由同一老師兼教多科,所以計畫先在幼稚園推行;參與的小學主要是在體育老師兼教的科目上推行。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表示,計畫開展後,體適能總會將通過「體適能獎勵計畫」測試,追蹤及調查幼童的體能活動參與程度、體能及健康表現。

青衣商會幼稚園是其中一所將會參與計畫的學校,校長雷惠嫻表示,計畫能幫助幼師策劃課堂,在各主題上配合不同體育遊戲,「將體適能元素加入課堂,令課堂不再刻板,增加學童學習興趣之餘,他們又能同時運動,一舉兩得。」

(2015-12-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