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服用必要 抗生素致兒童癡肥

抗生素除了會引發抗藥性細菌外,更可能會引致兒童癡肥。美國一項研究指出,2歲以下兒童若服食抗生素,會增加他們出現癡肥的風險。研究人員強調,研究結果並非要求有需要的患者不服食抗生素,但要提醒醫生及家長,服用抗生素可能會出現有關情況。

研究人員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和賓夕法尼亞洲的大學,早於10年前已證明抗生素會增加實驗鼠的體重,而今次亦確認抗生素對人類亦有同樣效果。研究人員利用英國的健康資料庫,分析了21,714名兒童的資料,以了解他們在2歲前曾服食抗生素,與4歲時出現癡肥的關係。結果發現,有1.2%直接與25%間接增加童年期癡肥的風險。他們服用的抗生素療程愈多,風險愈高,尤其是服食超過3個療程。有關研究已在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發表。

有份參與研究的專家Frank Irving Scott解釋,抗生素可逐漸改變腸道微生物組合物的作用,從而誘發兒童肥胖。他指出,抗生素除會增加社區抗藥性惡菌外,亦會引致其他風險,如皮膚病、過敏性和感染性併發症、炎性腸病和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專家強調,研究並非要杜絕在幼兒身上使用抗生素,但希望家長與醫生可確定有必要才讓幼兒服用抗生素,減低癡肥或其他不必要的風險。

(2016-3-24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