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服用撲熱息痛藥於3歲可能患上哮喘

研究人員發現,嬰兒若服用了撲熱息痛藥(Paracetamol)(即止痛退燒藥),約於3歲期間很大可能患上哮喘。

止痛退燒藥引發哮喘

根據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研究,若於孕婦於懷孕期間服用撲熱息痛藥,亦會增加腹中胎兒於長大後成為哮喘患者。

撲熱息痛藥(Paracetamol)是我們最常用作為嬰兒止痛的藥物,常用於Calpol及Disprol及一些低劑量的止痛藥!

來自布里斯托大學的團隊與及來自奧斯陸大學的科學家,在114,500位孕婦的資料中研究,並追踪她們的小孩直至7歲。他們發現了孕婦於懷孕期間或嬰兒在初生期間有服用撲熱息痛藥的,到嬰兒長大至3歲時都會發展出哮病。

科學家們將此等數據刊於國際流行病學月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內,他們的理論用作測試有關醫學投訴,該等投訴認為小孩的哮喘是因為服用了撲熱息痛藥所引致的。

即使這論據被清楚說明,但對於撲熱息痛是否與哮喘有著緊密的關聯,這點尚有保留。

氧化壓力反應

科學家懷疑,撲熱息痛藥對不穩定份子所引發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的反應,即自由基份子被引發出的敏感反應。

科學家又發現,小孩於曾被給多服用撲熱息痛藥的,有29%會於約3歲時患上哮喘病,這與7歲時才患上哮喘病的小孩在比率上相近。

母親們,若她們於懷孕期間服用上述藥物,她們的小孩子有13%的機率會於3歲時成為哮喘病者,但於7歲時才患上哮喘的小朋友的機率為27%,約為他們的兩倍。這個關聯與服用了流感、發燒或痛楚藥物的比率相近。

孕婦‧布洛芬‧哮喘

同時,團隊查察出,在懷孕期間服用布洛芬(ibuprofen)與哮喘病的關係。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用作止痛、退燒及消炎之用。

他們發現,當懷孕期間孕婦服用了布洛芬後,她們的小孩,很大可能於3歲期間患有哮喘,但這個關連並不能確認,因為這個關連並不確定,並於7歲時消失了。

從檢測結果中發現,於3歲時患上哮喘的小朋友比率約為5.7%,而於7歲時患上哮喘的小朋友比率為5.1%。

來自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瑪莉亞麥蘭絲博士(Dr. Maria Magnus)說,揭開潛在的負面影響,對於公共衞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當撲熱息痛藥是非常廣泛地被用於孕婦及初生嬰兒作止痛之用。

資料來自: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439292/Babies-given-paracetamol-nearly-likely-develop-asthma.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