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生唔願返學點算好?

對於不少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來看,返學真的很有趣,很開心;但對某些小朋友來看,返學絕對唔好,他們很討厭返學,所以,在此提供少少貼士,希望可以幫助家長應對這情況:

1) 同小朋友傾傾

在一個舒適的境氣氛下,試圖去了解他們不喜歡返學的原因,是否黑板(白板)太難看?有否被欺凌?看看問題是否跟老師有關,又或與其他小朋友有關,還是課外活動的問題……總之,越早知道越好。一發現問題,便可以解決它。

2) 與老師傾傾

返學校與老師傾談,將小朋友對學校的感覺說出來,討論一些小朋友不喜歡或很掙扎的問題,或許老師留意到,又或可以提醒老師去留意,與老師們討論一些特別的情況,並查問有關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3) 到課室當義工

小朋友在校園內看到自己的父母,感覺特別開心,而且很有鼓勵作用。試試返學校當義工,並於小孩下課後回家正面地傾談,告訴他你的感覺,而且在你當義工之時,更可以視察小朋友上課時的情況與環境,從而發現任何令他們不願上學的原因。

4) 幫助家課

每天都可以設定一些時間,陪伴小朋友一起做功課,協助他們培養出一些規律又穩定的學習慣性,有助支持他們個人的發展。

5) 建立獎勵系統

對於某些小朋友來說,一些獎勵是對他們努力成果的見證,他們需要一些獎勵計劃去鼓勵他們。回報可以是很簡單,例如獎勵讓他有時間看一個心愛的電視節目,只要他能夠完成家課便可以;又或者每完成一個任務給予他分數……當家長們為小朋友建立一個計劃後,謹記保持著運作,但若然小朋友感到太難達到目標,請稍為微調一下,因為這是一個鼓勵的計劃,而非催谷他們的策略。

6) 鼓勵在家中看書

閱讀技巧,每一個科目也需要的,協助你的小朋友成為一個有閱讀習慣的人,從而提升他們在課堂上的經驗;有時候,亦可帶他們到社區內的圖書館閱讀,又或借一些有趣的書本回家看,多教導一些有趣的例子,讓他們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7) 在家中提供有趣的學習活動

嘗試自己動手設計一些活動,能夠與他們課堂所學過的混合在一起,無論是煮食又或是玩遊戲,不同國家的知識都可以讓他們學習,若他們喜歡天文科學,則可以買一些廉宜的望遠鏡,讓他們從有趣的角度去接觸相關的學科。家長們又可以自行設計一些與民間習俗有關的故事書,讓他們以活動的方式,邊閱讀邊學習,慢慢地,他們發現這些有趣的活動都與學校的相似,他們便會更有動力的去上學,從而愛上學習。

資料來自:

http://www.ifcs.org/news/what-can-a-parent-do-when-their-child-hates-schoo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