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價針效期存疑 掀家長恐慌 (轉載)

家長「撲針潮」未止,每針索價1,400元也不愁沒客,診所更指藥廠隨時坐地起價。

港府專家指13價疫苗僅有6至12個月效力,進一步掀家長恐慌。多名醫生接獲家長查詢已打此針的孩子是否要年年補針,連醫生也不諱言感混亂,促港府及藥廠澄清。港府專家昨稱,曾打13價針的兒童毋須補針。

2歲半男童感染 住伊院ICU

與此同時,伊利沙伯醫院最新一宗肺炎鏈球菌個案,涉及一名30個月大男童,他上周六入院,現時情況嚴重,正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該院同時有一名5歲女童,本月14日入院,亦因感染肺炎鏈球菌,情況嚴重,正在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

全城瘋撲13價疫苗,記者昨向多間診所及私院詢問,疫苗每針包診金的價格由850元至1,300元不等,其中一間診所護士直指,若需求持續,預計藥廠會坐地起價,下周來貨時或會調高收費:「全世界都瘋狂搶針,藥廠見有利可圖,自然會抬價。」

接受查詢的診所均表示暫無存貨,有診所更指人龍太長,雖下月初有貨,現在訂要等到月底才有針可打。養和醫院表示,仍有小量存貨,但每針包診金收費1,300元,前去補打13價疫苗的兒童明顯增加,由以往每日10人增至80人。當局雖決以公帑資助注射肺炎球菌13價疫苗,但港府專家小組前日指注射此針僅有6至12個月效力,反進一步掀家長恐慌,令搶針潮惡化。

醫生促政府 盡快澄清保護期

在中西區開診的醫生鄭志文表示,近日每日都收到多於20個電話查詢疫苗,不少是剛為小孩補打13價疫苗的家長,擔心疫苗只有6至12個月的保護期,查詢是否需要年年補打。鄭希望政府及藥廠能盡快澄清13價疫苗的保護期。

兒科醫生陳以誠稱,過去兩日亦有數名家長查詢是否年年都要打13價。他認為13價疫苗具記憶力,能在兒童體內產生抗體,不存在只有6至12個月保護期的說法。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肺炎鏈球菌接種工作小組主席、兼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指,如打了4針13價疫苗的兒童,毋須再額外補打。至於打了7價或10價是否要補打一針13價,雖然工作小組昨對追打一針是否能提升保護作用有疑問,但仍可補打一針。

劉解釋,工作小組前天決定毋須強制所有2至5歲兒童要補打13價,是因為分析了瑪麗醫院過去兩年12個感染血清3型的個案,已打4針13價疫苗後,有部分在1年內出現併發症,顯示疫苗最多僅有1年保護作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分析了文獻亦顯示,有打13價疫苗的兒童,對血清3型的抗體濃度下降很快,故對於是否應補打該疫苗成效感疑問,「血清抗體濃度不知有無,保護力差,血清成效仍是問號。」

劉稱,明白政府要在採納專家意見的同時,亦要理解巿民心理和期望,而推出津貼計劃。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疫苗專家委員會與其他兒科專家的意見不同,因兩方都是基於科學事實而有不同取態,政府因不能短期內協調全部專家而取得一致的意見,故決定不將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恒常接種機制,促家長毋須要鬥快打針。本報昨向供應13價疫苗的輝瑞藥廠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201311-27 經濟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