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私醫參與有診所索價850一針
資助幼童補種13價 明日開始 (轉載)

政府資助兒童補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計劃提前於明日開始,參與的私家醫生僅佔約流感針的半數,有診所索價850元打一針。有私家醫生批評政府的申請手續複雜,突提前打針令醫生已訂的疫苗積壓。

兩歲至五歲未曾接種過13價疫苗的幼童,明天起可獲政府資助到私家診所補一針,資助包括疫苗成本及50元打針費,計劃至明年6月30日結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1,100名私家醫生參與計劃,約一成私家醫生不另收費。

梁挺雄強調 肺炎鏈球菌無爆發

根據衞生署「醫健通」網頁資料,此次參與資助計劃的1,100名醫生,遠比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1,936名,少836名。

此外,網頁顯示即使當局已提供資助,但有醫生擬額外收費850元。惟當記者致電該名醫生,對方稱只收250元。衞生署回應指,現正聯絡該醫生跟進,了解他是否有意更改收費。

梁挺雄表示,政府向供應商訂購逾10萬劑疫苗已抵港,已有120名醫生向政府訂2,200劑,料最快今日送抵診所。每名醫生最多可訂20劑,如超出上限需提交證明及預約名單;至計劃完結,當局會回收餘下疫苗。梁提醒家長毋須爭先補針,強調現時肺炎鏈球菌感染宗數仍在低位徘徊,並無爆發。

在中西區設診所的醫生鄭志文形容,政府安排猶如「彈弓手」,私人診所難配合。他指,政府原表示月底才展開計劃,一些心急的媽媽望在聖誕前為兒子補打針,遂要求其診所向藥廠訂購沒有資助的13價疫苗。

但政府昨突然通知將開打日期提前至明日,原定的約10多隻針變相積壓,令他措手不及。參與了資助計劃的他,只好將資助疫苗及已訂的貴針分開,為不同需要的人士注射,受資助疫苗他會額外收費50元。

不同價錢相同疫苗 易混亂

在中環開診的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認為申請程序複雜。「不但要限訂20支疫苗,又需要家長帶同小孩出世紙作登記,並簽訂同意書,咁搞法,訂得針嚟都蚊瞓啦。」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認為,診所櫃內儲存兩個不同價錢的相同疫苗,會造成混亂,堅決不會參與計劃。而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亦表示,需顧及人手調配及收費定價等問題,正考慮會否參加。

(2013-12-12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