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的昨天與今天

Judy是一子一女的媽媽,兒女都已長大成人,並在不同的專業領域發展得挺不錯。數月前,Judy榮升嫲嫲。退休不久的她應兒子的請求,答應一星期替他照顧小寶寶四天。由於離開上次照顧嬰兒已相當多年了,Judy為了這新任務特地參考了很多育嬰書籍,從而重溫並更新其育嬰技巧。

看了這麼多書後,Judy發覺原來育嬰心得因人而異,有些甚至完全相反。所以我們不能盲目信書,而要觀察小寶寶的反應。另外,比較自己的經驗與現代專家的意見,在育嬰概念上以前和現在確有差別,現在在此列舉一些例子:

 

 

    

    

  姿 

七十年代從外國傳入的資訊,都鼓吹讓寶寶伏臥,認為這樣他/她會覺得更有安全感。

新研究指出,寶寶伏臥睡覺有較高的睡眠窒息風險,所以建議讓寶寶仰臥睡覺。

   

以前在奶樽奶嘴有圓頭和扁頭兩種選擇。

現在的奶嘴都是圓頭的;扁頭的已不多看到。

   

以前的奶樽大部分是玻璃造的。

現在的奶樽都是特製塑膠造的。

   

以前奶粉的配方沒有現在的講究,選擇也沒有現在的多。

現在的配方注重嬰兒多方面的成長發展需要,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配方。牌子的選擇也多。

   

以前混和奶粉的做法是把奶樽上下方向擺動,這樣容易把奶粉搖勻。

現在建議以搓手方式轉動奶樽,這樣不會製造太多氣。

固體食物 

以前寶寶在四到五個月大便開始吃固體食物(我們俗稱糊仔)

現在醫生建議六個月以後才給寶寶吃糊仔,因為太早給他們吃,他們不會吸收。

   

以前喝奶與喝奶之間媽媽都會給小寶寶喝點水。有時甚至認為奶粉比較燥熱,會給寶寶喝薏米水。

現在醫生一般認為奶已經有水分,加上寶寶的腸胃不能有太大的負荷,所以不建議給他們在喝奶與喝奶之間喝水。

防禦針 

以前的預防針的數目比較少,健康院的檢查項目也不多。

現在由於環境因素,寶寶需要打的預防針比較多。

尿   

以前流行用布尿片,可以清洗再用,比較環保。

現在都用有自動黏貼的紙尿片,用完即棄,方便多了。

換片處理 

以前換尿片清洗寶寶屁股後會替他撲上爽身粉,令他/她感覺較乾爽。

現在換片時會替寶寶塗上一點凡士林,令皮膚較滋潤。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