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嬰兒汽車座椅?

不少父母也會使用嬰兒汽車座椅,卻忽略了正確使用的重要性。外國數據顯示,於2001年接近500名5歲以下的嬰孩在車禍中喪生,另外超過200名嬰孩全靠汽車座椅得以保命。從今天起,請確保正確安裝及使用嬰兒汽車座椅,以確保嬰孩的安全。

錯誤1:座椅綁得不夠緊

用雙手抓緊座椅的底部,用安全帶穿過座椅後,如果你的雙手有超過一寸的空間可向左右或前移動,這證明座椅綁得不夠緊。綁得不夠緊會令嬰孩在撞擊中,頭部向前及後衝,對頭部及臉部造成創傷。

正確做法:將你的膝蓋放在座椅上,承載你所有的體重,然後盡可能地收緊安全帶。如你的汽車座椅沒有鎖定功能,請加一個鎖定夾,這是大多數汽車安全座椅的配件之一。同時請記得依說明書講解,把肩膊和腿上的安全帶鎖緊,以達其安全標準。

錯誤2:安全帶過鬆

當嬰孩坐在汽車座椅並扣上安全帶後,如你的手指仍能在當中穿過,即表示安全帶太鬆了。發生意外時,嬰孩很容易被抛離座椅,甚至抛出車外。

正確做法:請緊記將安全帶繫緊。繫得剛剛好的安全帶是不會令嬰孩感到不舒服的。

錯誤3:嬰兒太細已經朝向前方

嬰兒階段至兩歲時,當有一定的身高及體量後,才能把他們的臉朝向前方。請注意,必需是身高和體重,兩者都符合一定的要求後,才能把他們的臉望向前方,兩者缺一不可。

因為保護嬰兒脊髓的骨骼仍在生長,當發生阻擊時,背部是身體較強的部分,能承受一定程度的衝擊。如嬰兒的臉部朝向前,發生意外時頭部便會首當其衝,使其脊髓受損,容易造成癱瘓,甚至死亡。

正確做法:請緊記必需當嬰兒的身高和體重均符合標準後,才把他們的頭部朝向前方,以策安全。

錯誤4:嬰兒座椅展開不足45度

很多嬰兒汽車座椅都有一個內置水平,告訴你座位的角度是否正確。你需測試角度是否恰當,否則你需要稍為調校座椅的角度。

嬰兒的氣道十分狹窄,如果朝向後方的座椅過於向前傾,他們的頭部會隨時向前倒下,令其氣管受傷,影響呼吸。

正確做法:不少汽車座椅也可以向後調校角度,這樣會坐得比較舒適。如你的座椅沒有這個功能,可在嬰兒腳下放置一條扭實的毛巾或游水浮條都有幫助以協助調校角度。

錯誤5:不正確使用固定夾

固定夾的位置應該在嬰孩腋下及胸前,這有助確保安全帶繫在正確的位置上。固定夾的位置不正確,安全帶容易在嬰孩的肩膊上滑落,發生意外時容易被拋離座位。

正確做法:請必需每次檢查固定夾的位置是否正確。

錯誤6:扣錯安全帶扣

大部份嬰兒汽車座椅設有三套安全帶,較低的兩條是扣在後方,頂部的扣在前方。當座椅朝前方時,頂部的安全帶必需扣緊,並調整安全帶的長度和鬆緊。否則當發生意外時,安全帶未能發揮應有的保護作用。

正確做法:請務必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擊好安全帶扣,並記得每次檢查安全帶的長度和鬆緊是否合適。

錯誤7:不使用加高座椅

當孩子體重達40至80磅,身高為4呎9吋,都需要使用加高座椅。使用加高座椅能令安全帶更符合他們的身高。因為汽車內的安全帶都是為成年人設計,並不適用於小孩。加上孩子都愛把安全帶撥至肩膊後面,萬一發生意外時,孩子容易被抛離座位,對頭部、頸部、脊椎等造成嚴重傷害。

正確做法:如你的孩子的體重及身高已達上述要求,請替他們購買加高座椅。

錯誤8:使用不合格的汽車座椅

記得購買嬰兒汽車座椅前,檢查座椅的型號、出產日期、產地等,以知悉是否通過檢測,並符合安全條例。不合格的座椅潛在不少危險,例如涉及座椅物料、安全帶長度等。使用不合格的座椅,等如把嬰兒的生命放在危險之中。

正確做法:父母記得購買前檢查清楚,並切忌亂購二手嬰兒汽車座椅,以確保安全。

資料來自:http://goo.gl/D0bGrf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