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店九空 消委會斥抬價行為
上水「美贊臣」嚴重缺貨

消費者委員會月初到本港十區共137間大型奶粉零售點,調查初生嬰兒奶粉(1號奶粉)的供應和價格,發現鄰近邊境地區缺貨嚴重,上水更是重災區,十個零售點九個也表示「美贊臣」缺貨;另外,消委會發現部分藥房抬價,同一牌子型號的奶粉價錢差異極大,差額逾三成近100元,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批評抬價行為「不可接受」。

消委會本月上旬到東鐵沿線和元朗、屯門等十區,調查四個品牌的1號奶粉,發現「美贊臣」和「美素佳兒」缺貨率最嚴重,前者八個區都錄得逾50%缺貨,以上水最嚴重,缺貨率達93.3%;後者則在元朗、荃灣和北角錄得50%缺貨;「牛欄牌」在上水的缺貨率也最高,達42.9%;「惠氏」貨源則相對較充足,元朗缺貨16.7%。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一般以為北區才缺貨,但調查顯示個別品牌在不同區分都缺貨,供應方面絕對有改善空間。

北角奶粉價格差逾三成

連鎖店奶粉零售價與去年相若,但藥房價格差異極大,美素佳兒在旺角和紅磡售價最便宜,賣230元,屯門售價最貴,要300元;美贊臣在北角、旺角最便宜賣285元,但在北角,同款奶粉最貴可賣380元,兩者相差逾三成。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批評:「33%這麼高已是不可接受」,指出本港雖是自由市場,但抬價行為「不正當及不恰當」;黃鳳嫺則說已即時轉介個案予相關奶粉商作相應懲處行動,輕則口頭警告,重則短期甚至永久停止供貨。美贊臣和美素佳兒回覆本報時拒絕提供奶粉存貨量,只說供應穩定,而美贊臣呼籲零售商勿因一時利益刻意抬價。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去年進行壓力測試期間,發現美贊臣和美素佳兒短缺情況較嚴重,故亦委託顧問公司本月4至8日和11至15日,調查北區、屯門、元朗、東區和油尖旺兩個牌子的1、2及3號奶粉缺貨量和價錢,結果與消委會的調查相近,該兩個牌子均短缺,以美贊臣情況尤甚,顧問公司在第一周調查中發現美贊臣2號奶粉總缺貨率最高,達64%,以北區最嚴重。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十分關注奶粉短缺情況,已將調查結果交供應商並敦促他們跟進,確保新年前有充足供應,亦要求供應商繼續密切監察個別零售商或出現的不良銷售手法,有需要時採取適時和有效行動。該局又說,不少本地父母放棄到藥房尋找平價奶粉,改為向供應商預訂,單是去年12月,七大主要供應商售出近7萬罐預訂奶粉,較2012年同期增加約120%,較2013年9月的銷售量增加超過五倍。

(2014-1-24  成報)

其他相關文章